輝瑞口服藥Paxlovid「吃完又出現症狀」 專家建議1類人不用吃

▲▼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部分服用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的患者,再一次出現症狀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隨著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增加,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的使用量也上升。但不少患者卻在接受完整療程之後,面臨症狀再次出現的狀況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這類族群進行第2次隔離,而傳染病專家則說,風險非常低者其實不用服用Paxlovid。

路透報導,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被美國授權使用於治療新確診且有風險的族群,以預防重症,依據官方數據,截自去年底Paxlovid推出以來,每周平均發放3.3萬個療程。隨著美國境內確診個案數增加,Paxlovid使用量也跟著提升。

不過有越來越多服用Paxlovid的確診者回報,在接受5天的完整療程後,症狀又開始出現。對此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上周援引病例報告及對症狀復發患者可能傳播病毒的擔憂,發布一項建議,也就是服用Paxlovid者若再次出現症狀,應該重新隔離5天。

對此,奧良奧希納醫療中心傳染病專家凱莫莉(Sandra Kemmerly)說明,民眾其實並不樂意接受更久的隔離,「我建議他們不要服用Paxlovid」。「諾斯威爾保健中心」公衛與流行病主任法柏(Bruce Farber)表示,「我不願把這個藥給風險很低、病情不嚴重的人,特別是那群已經打了疫苗和加強劑的人」,但仍建議有嚴重健康問題或年齡75歲以上者使用Paxlovid。

輝瑞公司表示,如今正在進行數據監測,認為這狀況並不常見,且不一定和Paxlovid有關,「到目前為止,我們還沒看到接受Paxlovid療程患者出現抗藥性的問題」。美國CDC也說,目前仍不清楚症狀復發的狀況是否與Paxlovid有關。

洛杉磯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員工健康醫療主任斯特魯姆(Earl Strum)指出,再度出現症狀的患者,症狀通常都很輕微。法柏則說,與Paxlovid相關的症狀復發者約10%,高於藥物試驗期間的3%至4%。

不過天普大學藥學院傳染病專家加拉格爾(Jason Gallagher)認為,症狀復發並不代表Paxlovid沒效,「這能預防住院,若服藥後出現症狀,確實令人討厭,但整體上,藥算是成功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