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更容易得!研究曝長新冠4發現 染疫首週有5症狀「風險較高」

▲▼示意圖,壓力,焦慮,業務,鬱悶,眼力,頭痛,健康,工作,辦公室,亞洲人,生態,環境,挫折(圖/123RF)

▲研究指出,女性較容易得長新冠。(示意圖/123RF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對於感染新冠肺炎的康復者,出現Long Covid(長新冠)的症狀,各國都在積極研究。而英國一份研究報告提到,其實在染疫第一週若出現超過5個症狀的患者,日後出現長新冠的風險較高,且女性更是比男性高出1.6倍的機率。除此之外,澳洲也有研究發現,抽菸容易讓長新冠的症狀惡化。

胸腔科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,有關英國研究,發表在國際期刊《Nature》的文章提到長新冠的4項發現,以美國、英國及瑞典的患者進行分析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第一週內,有超過5個症狀以上的病人,日後發生Long Covid症狀群風險比較高(3.53倍)

2.5個常見症狀包括:頭痛、疲憊、聲音沙啞、肌肉痠痛和呼吸困難。而味覺喪失(Anosmia),是70歲以上老人常見的症狀之一。

3.年紀太大,也是易得Long Covid症狀群:以18歲至49歲的病人,得到Long Covid症狀群是9.9%;超過70歲的病人,得Long Covid症狀群是21.9%。

4.女性易得Long Covid症狀群:研究提到女生有(14.9%)得Long Covid症狀群,比男生(9.5%)高近1.6倍的風險。

另外,黃軒也提到澳洲研究,抽菸者容易加強Long Covid症狀群的惡化,因為抽菸含有的大量化學物質,加強了全身發炎反應,這也包括了在確診後、恢復後,而持續抽煙會使原本腦血管疾病因新冠病毒感染後,引發反覆發炎,進而加深了Long Covid症狀群惡化。

不過,黃軒也說,新冠病毒才出現三年的時間,有許多科學研究後續才會再陸續推出,也需要更多、更長的時間來證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