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每10個保母就有6.5個無照」 莊競程要提修法保障托育安全

▲▼民進黨立委莊競程、吳玉琴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12日召開「居家托育服務品質堪慮,有照管不動!無照無法管!」記者會。(圖/莊競程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莊競程(右二)召開「居家托育服務品質堪慮,有照管不動!無照無法管!」記者會。(圖/莊競程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每年的5月15日是全國兒童安全日,民進黨立委莊競程12日表示,近來保母虐嬰事件頻傳,過去5年以來,光是媒體曝光的案例就超過百件,網路社團上的黑數更是難以統計,自己將研議儘速提出修法,讓孩子能夠平安,讓家長能夠心安。

民進黨立委莊競程、吳玉琴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12日在立法院召開「居家托育服務品質堪慮,有照管不動!無照無法管!」記者會,呼籲立即修法以公權力排除無照保母的宣傳與收托,且針對疑似不當對待幼兒的保母,應訂定明確的調查、蒐證、認定流程,避免劣幣驅逐良幣。

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,該會統計發現,保母托育爭議訴諸媒體的相關案件5年內發生105起,對照社會及家庭署公告的裁罰案件8年僅45件簡直不成比例。分析近年托育司法判決發現,77%為居家托育案件,佔整體相關案件的大宗,過失案件佔69%,故意案件為25.2%

林月琴再指,依照臉書社團「靠北保母」的推估,平台歷年接獲家長的通報案件,約每10個保母中就有6.5個無照,爭議案件層出不窮,運用各種行銷手段混淆家長視聽,對照2021年無照保母的裁罰量為64人,罰鍰6000元且在限期改善期間仍可持續收托幼兒,完全不痛不癢。

莊競程表示,過去5年以來,光是媒體曝光的案例就超過百件,網路社團上的黑數更是難以統計,每一個案例不僅是一個孩子的創傷,也是父母心中永遠的痛。從數字上來看,有照保母人數逐年上升,主管機關必須加強管理機制,特別是通報、查處的流程,必須更加迅速透明。

莊競程也說,對於無照保母的裁處,目前似乎有過低的情形,自己將會研議儘速提出修法,讓孩子能夠平安,讓家長能夠心安。

吳玉琴則強調,對於惡質保母不分有照、無照,國家一定要拿出積極管理的態度,保護幼小的孩童,她也會和莊競程一起推動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、《居家托育人員管理辦法》的修正,針對無照保母的宣傳應訂定禁制條款,並且加重無照保母的裁罰,立即停止托育行為。

林月琴表示,衛福部應該即刻修法,針對無照保母的宣傳訂定禁制條款,加重無照的裁罰、立即停止其托育行為,並且針對托育人員在服務歷程中,明定其不可為之的違法類型、態樣,讓現場人員得以依循。

林月琴也說,衛福部須明確公開所掌握的家內、家外不當對待通報數據,同時比照教育部「教保相關人員違法事件調查處理辦法草案 」,明定通報時間、調查流程、組成認定委員會及建立人才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