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急診病患暴增原因曝 醫「一段話」家長喊:好暖!謝謝醫生體諒

▲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急診室外設立快篩站,有民眾穿著便利雨衣前來篩檢,篩檢站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本土確診數上升,醫療量能也面臨緊繃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本土確診10日首破5萬例。在醫療量能緊繃的時刻,許多醫護人員疾呼輕症快篩陽性請不要急衝急診。而隨著疫情升溫,孩童的感染也上升,有醫師指出,目前兒童急診來診人次暴增,主因仍是PCR,有些則是居家照護的幼童,因為家長無法判斷孩子病徵而緊急帶往醫院,但他並不覺得家長大驚小怪或浪費資源,反而認為擔心是正常的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發文提到,兒童急診目前來診人次暴增,主要還是因為PCR採檢,隨著兒童染疫人數持續增加,居家照顧的孩子到小兒急診室,請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,或是否轉中重症的人數將明顯增加,因為電話問診或視訊醫療很難做出最正確的判斷,「這才是兒童急診未來最大的挑戰」,考驗著醫師的臨床判斷、急診的承受度、和專責病房的量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宗學也表示,前幾天夜班遇到一些確診居家照顧的幼童,凌晨被家長帶到急診,主因是高燒不退、家長無法判斷孩子的活力、精神、意識是否異常,需要兒科醫師幫忙診斷。結果大多數只是高燒造成的不舒服,留院觀察一段時間和衛教即可,只有少數需要住院處理。

但謝宗學不覺得家長大驚小怪或浪費急診資源,「因為幼童感染新興傳染病,家長擔心是正常的。」醫師表示,面對這次疫情,不管是對家長或醫師都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學習,當過渡期過去,對疾病的面貌更加清楚時,不再有過多的恐懼,漸漸地也可以跟病毒「協調」到某種平衡和適應,新型態的生活模式開啟,最後達到真正的共存。

不少家長也在留言處表示,「謝謝醫生體諒家長們的擔心」、「感謝醫生體諒父母無法冷靜的心」、「醫生最後一段好暖心」;也有人直言,「不得不說家長70%累得原因來自於心,政府朝令夕改,配套不完全造成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