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天破7.3萬例!醫揭「確診關鍵9天」 點名這類人回到三級少外出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2日新增1萬7801例本土確診,再創歷史新高,也是連5天破萬,這5天確診相加超過7.3萬人。對此,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分享民眾如果確診了,要掌握「關鍵9天」,「前4後5」傳染力最高不要傳給他人。他也提醒,60歲以上老人家建議可以減少外出,回到去年五月三級時的防疫強度,特別是沒有打疫苗的,請躲好躲滿。

林氏璧在「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」臉書提到,如果你確診,「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,往後抓5天,這是你要特別注意的,因為這是最有傳染力、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間段。」

林氏璧表示,往前抓4天還有發病5日內,通知這些你接觸過的親朋好友同事,特別是有脫下口罩面對面過的,請他們注意自身健康;往後抓5天,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,等候公衛人員通知,注意自身健康狀況,看有無出現重症的警示症狀,若有出現馬上打119就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,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外出,避免聚會,台北市街頭人潮銳減,只有零散車流與行人,台北空城,自主封城,自律,防疫,圖為市府轉運站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去年5月三級警戒期間,民眾「自主封城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,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外出,避免聚會,台北市街頭人潮銳減,只有零散車流與行人,台北空城,自主封城,自律,防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林氏璧指出,警示症狀包括:喘或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、無發燒(體溫低於38℃)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次、無法進食或喝水或服藥、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;另外,也可使用血氧偵測儀監測,平時就可測一下知道自己的基準值,血氧濃度若掉到94%以下就要小心,90%以下要緊急送醫。

林氏璧說,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經打過疫苗者,不需任何治療,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,隔離期間可使用止痛、退燒以及緩解症狀的藥物來減輕不適;如經過2~3天,精神上症狀上沒有逐漸改善,高燒不退,可能也要考慮就醫,若有改善,就不需太多擔心,目前居家照護需要隔離到10天。

林氏璧提醒,60歲以上老人家建議可以減少外出,回到去年五月三級時的防疫強度,特別是沒有打疫苗的,請躲好躲滿,當然還是希望您能考慮施打疫苗,一切都不嫌晚,僅打一劑也是有一定的防重症效果!

林氏璧表示,家有老人家和4~5歲以下幼兒,家中成員疫苗建議打好打滿,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防感染,但感染後病毒量降的也比較快,還是多少有幫助;掌握以上原則,不管政策怎麼改變,不管有沒有公衛人員聯絡,你自己要很清楚「前4後5」傳染力最高不要傳給他人,怎樣狀況要緊急送醫,祝福大家都能平安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