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融時報:美英首度為台灣舉行「最高層級會議」 談及美中開戰

▲▼台灣,中國,美國。(圖/路透)

▲總統蔡英文去年接受CNN專訪,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訓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美國及英國首度針對「北京對台威脅」舉行高層會談,討論如何更密切合作,降低為了台灣與中國交戰的可能性,並且探討衝突應對計畫。一名英國官員表示,這是英美迄今針對台灣「最高層級」也「最重要的」討論。

3名知情人士透露,台灣會談發生在3月初、為期2天的印太戰略會議期間,華府希望加強與英國等歐洲盟友的合作,讓各國提高警覺,意識到華府眼中「北京對台日益強硬的態度」。

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,台灣會談涉及廣泛議題,包括英國與台灣還能展開哪些外交活動、如何加強在亞洲的威懾力道、若美國為了台灣問題與中國交戰,英國將扮演什麼角色等等。他透露,拜登政府還把過去歸類為「NOFORN」、也就是禁止與任何外國官員分享的台灣情報提供給盟友。

▲▼ 美軍第七艦隊證實,米利厄斯號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。(圖/美軍第七艦隊官網)

▲美軍第七艦隊「米利厄斯號驅逐艦」通過台灣海峽。(圖/美軍第七艦隊官網)

不過,美國並非因為迫在眉睫的威脅而與英國聯繫。由於北京近年持續加大台灣周邊軍事活動,華府一直都與日本及澳洲進行相關討論,3月初的台灣會談更像在發揮補充作用。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、海軍上將阿奎利諾 (John C. Aquilino)也曾表示,烏克蘭戰爭突顯了中國對台灣構成的風險。

白宮沒有回應台灣會談問題,一名英國政府發言人說,「我們從不評論私人會議。」一名台灣高階官員表示,台灣注意到美國正在讓更多盟友參與台灣計畫,「他們一直在與日本及澳洲合作,如今也試圖與英國合作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