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卜力開會3小時起跳!高畑勲生前維持「這姿勢」撐全場 秘辛揭露

▲▼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海外首站,6月將來台展出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▲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海外首站,6月將來台展出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動畫,受到大小朋友喜愛,其中「吉卜力三巨頭」之一高畑勲導演功不可沒,他跟宮崎駿之間亦是前後輩、亦敵亦友的關係常成話題;而高畑勲年紀較長,傳言他生前開會時,因吉卜力會議常常就是3、4小時起跳,所以他必須「趴著開會」以防腰痛,但每次仍堅持撐完,敬業的一面令人欽佩。

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2019年於日本巡迴時創下廣大迴響,2022年暑假首次移師海外,唯一一站就在台北6/18~9/25展出,展件高達2000件,完整呈現高畑勲導演對日本動畫的影響,以及他與吉卜力工作室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海外首站,6月將來台展出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▲吉卜力工作室三巨頭合照,左至右:高畑勲、鈴木敏夫、宮崎駿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高畑勲在年輕時,提拔後輩宮崎駿參與他的第一部長篇動畫《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》,就此展開兩人超過半世紀亦師亦友的情誼,後來更在鈴木敏夫的幫助下,與宮崎駿一起創立了的吉卜力工作室,不僅加速了日本動畫的發展,更一舉躍上國際舞台,奠定享譽世界的吉卜力王國。雖然他與宮崎駿做事風格迥異,卻相知相惜半世紀,兩人關係更被描述為「天才間的戰爭、檯面下的高手過招」。

吉卜力工作室社長星野康二今(25)日特地透過海外視訊連線,與台北媒體進行訪問,分享高畑勲不為人知的一面!他稱讚高畑勲是「知識的巨人」,以前公司員工旅遊時,高畑勲導演一路上對景點背景一清二楚,還會熱心分享介紹,連導遊都比不過他,像他這麼一位擁有深厚底蘊的人來製作動畫,作品也令人敬佩。

而高畑勲在生前晚年時,因為腰痛關係,常常是「趴著開會」,這是由於吉卜力會議時間很長,3、4小時起跳是基本,如果全程一直坐得直挺挺,他會撐不住,此外他的煙灰缸也會隨著會議時間延長而「堆滿菸蒂」,這些都是他記憶中的高畑勲。

▲▼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將來台,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視訊受訪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▲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將來台,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視訊受訪,回憶高畑勲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高畑勲曾製作《螢火蟲之墓》、《平成狸合戰》、《輝耀姬物語》等知名作品,與宮崎駿不同的是,他喜愛寫實風格,甚至會對歷史、場景、人事物有諸多田野調查和考究,而且每次作品都是全新挑戰。直到2018年4月5日因肺癌病逝,震驚了全球動畫界與影迷,不過他的堅持、慢工出細活的美學、考究精神將傳承下去,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因此誕生。

至於高畑勲、宮崎駿兩人被外界傳「亦師亦友、亦敵亦友」的微妙關係,星野康二說,其實宮崎駿還是會在意高畑勲導演對自己作品的評價;而高畑勲也同樣非常感謝宮崎駿,兩人50年的交情,「說真的,旁人也從沒真正搞懂過他們的關係」。

而自從高畑勲導演過世後,宮崎駿更不會公開談論自己跟高畑勲的關係,星野康二推測,宮崎駿認為他們之間只有雙方心中才懂,不想再讓外人過度詮釋,就連鈴木敏夫也不再輕易對外公開談論這兩人的關係。

▲▼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海外首站,6月將來台展出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▲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海外首站,6月將來台展出。(圖/© 野坂昭如/新潮社/聯合數位文創提供)

「吉卜力動畫大師-高畑勲展」將於6/18~9/25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舉辦,這也是北流開館以來首次引進外部展覽,展出期間,也將在北流文化館打造40坪大、商品最齊全的吉卜力周邊商品店,不僅有《螢火蟲之墓》、《平成狸合戰》、《輝耀姬物語》等角色為主的全新設計台灣版限定商品,市面上一本難求的展覽圖錄也能買到,而各種最新的吉卜力各式動畫周邊也會一次網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