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假白金」翻身!俄烏大戰造成鈀金價格飆漲 家中舊飾品可能有它

▲民眾不妨有空時,翻翻家裡的舊首飾,看看有沒有早年誤買的假白金戒指等飾品,搞不好就是比黃金、白金更有價值的鈀金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▲民眾不妨有空時,翻翻家裡的舊首飾,看看有沒有早年誤買的假白金戒指等飾品,搞不好就是比黃金、白金更有價值的鈀金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俄國是全球第二大鈀金生產國,全球對俄發動制裁後,擾亂鈀金國際市場,令鈀金這種工業貴金屬的價格一飛衝天,創連續走漲之勢,鈀金大量用於觸媒轉換器,之前就有鈀金供應短缺情況,烏俄戰爭更是讓這種情況雪上加霜,甚至業者改以「白金」來取代,使早年在台灣的冒牌「白金」如今身價完全不可同日而語。

據了解,早在俄烏局勢劍拔弩張之前,鈀金就一直處於短缺狀態,鈀金風險對汽車產業來說,代價變得過於昂貴,迫使汽車將用於觸媒轉化器中的鈀金改以更具成本的金屬取代,例如「白金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,俄羅斯去年生產的鈀金估計7.4 萬公斤,相當於 240萬萬金衡盎司,占全球鈀礦總產量近40%。數據顯示,俄羅斯2020年為鈀金最大生產國,但南非在2021年的產量超越俄國。因鈀金在供應無法滿足需求的市場中,讓鈀金價格水漲船高,俄烏戰爭更讓其價格一飛衝天。

數據顯示,柴油觸媒轉化器中約有25%鈀金用量可改以白金取代,在某些應用上,該比率還可望提高至50%之多,但俄羅斯也是全球第二大白金生產國,所以經濟制裁俄羅斯的結果,無論是鈀金或白金,各國取得更加困難。

據了解,台灣早年常發生民眾購買「白金」戒指或手環,結果發現買的是「假白金」,但這種假白金,其實有很多的鈀金製品,這些在當年都不值錢,但風水輪流轉,如今鈀金的價值,都比黃金、白金還貴,而且後勢看漲。

維基百科指出,鈀是一種化學元素,其化學符號為Pd,是一種罕見而具有光澤的銀白色金屬。鈀的熔點最低,也是這些貴金屬中密度最低的一種。鈀金屬,與它的同族元素鉑金屬,在現有的供給量當中,有一半以上被用在觸媒轉換器當中。這些觸媒轉換器能將汽機車排放廢氣中的90%的有害氣體(例如:一氧化碳、二氧化氮、碳氫化合物),轉換為毒害性較低的物質(例如:二氧化碳、氮氣、水)。鈀也常被使用在電子工業、牙醫學、醫學、氫氣純化、化學應用、地下水處理以及珠寶業。鈀能催化氫氣及氧氣反應產生水及熱,是燃料電池中關鍵的成分。 回收廢棄觸媒轉換器中的鈀也是其中一種來源,由於眾多的應用以及資源的有限性,引起了大量的投資興趣。

鈀金價格水漲船高,民眾不妨有空時,翻翻家裡的舊首飾,看看有沒有早年誤買的假白金戒指等飾品,搞不好就是比黃金、白金更有價值的鈀金,看看有沒有機會伺機變賣,連本帶利要回當年被騙的「老本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