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道存被求償74.5億!孫芸芸3姊弟拋棄繼承 還有這4人未表態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去年11月因案保外就醫期間病逝,享壽72歲,身後留下多少負債與遺產,外界難以一窺全貌,但他生前2件被求償案一審共判賠約75億元,纏訟多年還沒定案,一旦判賠確定,將由6名子女和遺孀吳逸萍在繼承遺產範圍內負擔償還,不過他與第二任妻子所生孫瑩瑩、孫芸芸及孫智宏3名子女聲請拋棄繼承,今年1月底已獲台北地院准予備查。

▲孫芸芸送走72歲癌逝孫道存首發文! 「神隱2個月」3張舊照藏洋蔥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aimeeyunyunsun)

▲名媛孫芸芸在父親孫道存過世後,PO文紀念父親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aimeeyunyunsun)

孫瑩瑩、孫芸芸都是台北社交圈名媛,2人和弟弟在法定3個月期限內拋棄繼承父親留下的一切,和父親生前的鉅額負債劃清界線,也不必和3名同父異母弟妹,以及父親的嫩妻再有瓜葛,省去共同製作遺產清冊等麻煩事,至於孫道存其餘4名繼承人若逾期未辦理拋棄繼承,仍將以限定繼承處理,繼承多少遺產就負擔多少還債責任,遺產還光了,剩餘負債就一筆勾銷。

孫道存因在太電掏空案犯下偽造文書罪,2017年8月被判刑3年定讞,2020年元旦出獄後,隨即在去年(2021年)1月因掏空他擔任董事長的2個基金會共約1.4億元資金,被依公益侵占罪判刑1年6月定讞,同年4月入監,同年10月因癌症惡化獲准保外就醫,同年11月17日凌晨3時許在醫院病逝,享壽72歲。

▲▼ 孫道存兒女 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)

▲孫道存(右)生前2度因案入獄。(圖/資料照)

孫道存生前因總額超過170億元的太電掏空案,須負鉅額連帶賠償責任,他2009年向法院聲請破產沒獲准,仍宣布自己破產,名下沒錢沒房沒車,卻跟當時新婚、小他32歲的嫩妻吳逸萍住億萬豪宅、出入以數百萬元名車代步,買精品、吃大餐,引發社會反感。

孫道存更因欠繳數億元稅費,兩度被移送強制執行,都拖到被法院裁定管收,才由女兒孫芸芸等人出錢應急,保住自由之身,但仍不改奢華生活,因而促成《行政執行法》2010年三讀通過增訂「禁奢條款」,限制欠稅大戶生活花費,違者可成為被管收事由,又被稱為「孫道存條款」。

孫道存過世後,遺產與負債數字並未曝光,他仍有2件被求償案還在審理,包括投保中心求償案與第一銀行求償案,2案一審分別判孫道存應賠74.5億元與1120萬元,一旦判賠確定,將由孫道存的繼承人負擔償還責任。

法定繼承第一順位是子女和配偶,孫道存生前情史豐富,有多位緋聞女友,他和第一任妻子沒生育子女,第二任妻子為他生了孫瑩瑩、孫芸芸和孫智宏3名子女,他另與女星顏寧同居生育1女2子,2人沒結婚,6名子女和遺孀吳逸萍是孫道存的第一順位繼承人。

不過孫瑩瑩、孫芸芸和孫智宏3人在辦完孫道存喪事後,隨即在法定3個月期限內,向北院聲請拋棄繼承,北院今年1月27日准予備查,於2月8日公告,其餘4名繼承人若逾期沒辦理拋棄繼承,將以限定繼承方式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