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接見美國智庫 公投、開放福食「展現接受國際標準決心」

▲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15日下午接見美國智庫「傳統基金會」創辦人佛訥時表示,去年公投結果,加上近期放寬日本食品進口,展現台灣願意接受國際標準的決心,希望台美能深化合作,並展開自由貿易協定及數位經濟協定的談判。

蔡英文接見時表示,佛訥不只是台灣的好朋友,也是老朋友,過去來訪上百次,從她上任以來兩人經常見面,2019年就在總統府見過兩次面,後來則是因為疫情的關係,這次再次會面可說是相隔最久的一次了。

對於去年底四項公投的結果,蔡英文指出,台灣人民已經展現出積極參與國際的決心,最近也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,再一次的展現台灣願意接受國際標準的決心,以及參與高標準經貿體系。

蔡英文說,傳統基金會昨天發布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報告,台灣經濟自由度再度名列全球第6名,在亞太地區僅次於新加坡跟紐西蘭,這顯示對於打造自由開放和爭取成為多邊經貿組織的成員,台灣希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,因此台灣也正積極的爭取加入CPTPP,繼續深化各領域的合作關係。

佛訥致詞時則說,傳統基金會每一年都會發布年度經濟自由度報告,一開始做的時候,台灣成績是全世界排名27名,如今台灣的排名已經更高了,經濟自由度報告當中,整體經濟自由度最高的評等就是自由,台灣如今也得到了這個評等,是全世界的第6名。

反觀美國,佛訥說,美國的成績反而倒退,這五年內台灣的排名是非常穩定的向上成長,「所以要非常恭喜各位」。

佛訥表示,過去40年當中,台灣和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,發展非常特別而且深刻的情誼,他記得台灣關係法當初剛通過的時候,是得到非常多跨黨派的支持。

他強調,雖然這都已經是過去的歷史,但如今台灣和美國的雙邊關係仍獲得跨黨派支持,無論是在行政部門、川普或是拜登,這顯示美國人民的意志,就是相信應該要與台灣建立良好且維持良好的關係,因為台灣代表著許多重要的價值。

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。(圖/蔡英文臉書直播)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。(圖/蔡英文臉書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