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已391例本土「十大常見症狀」曝 境外Omicron增1人中重症

▲▼指揮中心1/28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1/28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最新病例分析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過去一個月來增391例本土病例,應該都是Omicron病例,當中4成無症狀,6成輕症表現,無中重症個案;而分析常見10大症狀,以咳嗽、發燒、流鼻水較多,過往常討論的嗅味覺異常僅2人,相對少見,因此也提醒,不要用這症狀界定是否Omicron;至於境外移入Omicron,目前累積406例,增加一例中重度個案,但沒有到住加護病房程度。

▲▼指揮中心1/28公布一月以來本土病例分析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指揮中心1/28公布本土及境外病例分析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指揮中心1/28公布境外移入Omicron病例分析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羅一鈞公布上週(1月21日至27日)境外移入確診者病毒基因定序結果,感染Omicron人數為42人,來自國家以歐美為主;另有4人感染Delta,分別從美國、柬埔寨、俄羅斯及韓國入境;另上週也增75例本土Omicron病例,國內目前總計有578例Omicron,分別是172例本土與406例境外。

羅一鈞表示,透過上述資料,目前疫情應是Omicron及Delta並存,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明過,針對這兩種變異株的治療藥物會有不同考量,如單株抗體藥物不適合用於治療Omicron患者,而必須使用瑞德西韋,但感染Delta個案可用單株抗體。

羅一鈞另統整,本月發生本土疫情以來,已經有391例本土,雖然未全數定序,但應大多數都是Omicron個案。而進一步分析,因為近期移工群聚增加,30~40歲年族群增加,無症狀比例也上升,現在大概有4成無症狀,6成輕症,無中重症個案。

本周較上周新增兩名年齡80歲以上患者,羅一鈞說明,此兩人目前仍在住院中,尚未出院,目前是沒有出現重症高風險的前兆,但住院中還要觀察,並已給合適藥物,降低重症風險。

羅一鈞也公布常見十大症狀,當中最多的是喉嚨症狀,占比超過5成、接著是咳嗽48%,另發燒29%、流鼻水26%;過往新冠經常討論的嗅味覺異常,在Omicron個案當中僅有2人發生,比例0.9%,屬於相對少見,提醒民眾、醫師不用純粹以此症狀界定是否感染Omicron。

羅一鈞另針對境外移入個案分析,總計有406人,值得注意的是當中累積3例中重症,有1例是上週新增,個案是名50多歲男性,曾接種兩劑BNT疫苗,入境檢驗Ct值19確診,當天有咳嗽症狀,住院隔離後咳嗽加劇、血氧掉到94%,但胸部X檢驗沒有肺炎,接受瑞德西韋治療,不曾住加護病房,於一般負壓隔離病房住院11天後已符合解除隔離條件出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