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大破口在竹東!唯一合法殯儀館快倒 70萬人恐續喝洗屍水

▲唯一合法禮儀控訴被追殺 竹東公所:有查報但非主管機關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竹東鎮生命禮儀館的承包業者控訴鎮公所放任非法、追殺合法。(圖/業者提供,下同)

記者陳雕文/新竹報導

新竹縣竹東鎮有6間違法禮儀社,前年9月被踢爆將「洗屍水」直接排溪中,讓下游70萬居民人心惶惶,後來又爆出禮儀社將確診者遺體丟包火葬場門口12小時…議員余筱菁說,業者已經被民眾檢舉150件違法行徑,卻只被裁罰4次!更扯的是,鎮公所竟強逼唯一一間合法業者不得營業,還要付1800萬的權利金。

●絕對不會倒

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曾痛批,新竹縣府對6家業者開罰後,態度轉趨消極,依《殯葬管理條例》規定,這類非法殯葬設施可直接勒令停業,但非法業者依舊屹立不搖,真的非常離譜。

縣府表示,已於前年8月對6家殯葬業者開罰金額落在30萬到40萬元之間,給予3年改善期,且要求這段期間不得經營殯葬設施業務,但到去年元月,縣府再次接獲檢舉違規營業,「已取締並將加重處分且勒令停業」。但民眾於本月19日下午2點多卻發現,6家業者仍照常營業,重重打臉縣府說法。

▲▼民眾拍照並表示,違法業者仍照常營業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民眾拍照並表示,違法業者仍照常營業。(圖/民眾提供)

●殯儀館的合法或非法差在哪?

資深殯葬業者解釋,一般而言,合法業者要有「服務與設施」的使用執照,且費用都要透明公開,存放的環境也會完善消毒,但該6間殯葬業只有服務執照,然後簡單規劃一個地方,可能很靠近學校、水域,接著把大體塞在一個儲藏間,所以清洗大體的屍水自然也不會經過處理就直接排放,影響居民的健康。

簡單來說,業者若未申請設施的使用執照,根本沒有權限存放大體,所以當然也不行清洗大體!只能提供周邊服務(比如:協調治喪流程、提供奠禮),類似代書的工作。

●唯一合法的殯儀館快被擊潰

在竹東地區經營超過20年的殯葬業中,有6間不合法,但葬儀相關服務幾乎被他們所分食,而唯一合法的《竹東生命禮儀館》是在2019年12月19日才正式掛牌營業,如今已經虧損3千多萬元,處於瀕臨破產的困境,因此跟鎮公所打民事訴訟,期間又被逼著繳納1800萬的權利金。

▲唯一合法禮儀控訴被追殺 竹東公所:有查報但非主管機關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▼業者控訴,案件還在司法程序,就已經被鎮公所張貼公文,判了死刑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唯一合法禮儀控訴被追殺 竹東公所:有查報但非主管機關。(圖/業者提供)

《竹東生命禮儀館》的承包業者指控,本月10日自家大門被鎮公所張貼「內部裝修停止營運公告」,還要求喪家與業者,若要申請火化許可和繳費,須至竹東鎮公所辦理。承包業者說,新竹縣政府原本說好在我們正式營運後,輔導沿河街6家不合法的殯葬業者,將場區移至生命園區內,不料6家殯葬業者不僅未申請「殯葬設施」的合法使用執照,還繼續違法營業。

竹東鎮公所表示,一切都依據契約執行,沒有所謂不合法方式,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,除尊重司法最後裁定外,公所也會盡最大努力讓事件有較圓滿的解決,至於違法業者部分,公所則表示「都有查報,但我們不是主管機關」。

▲唯一合法禮儀控訴被追殺 竹東公所:有查報但非主管機關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公所在禮儀館及火葬場大門口張貼公告。

●居民恐怕要繼續喝「洗屍水」

議員余筱菁痛批,毫無淨水設施就進入頭前溪的洗屍水,何時才能停止?非法違建場地、擅自收受大體、縣府民政處卻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?

余筱菁還說,依據殯葬管理條例第 73 條,殯葬設施經營業未經核准或未依核准之內容設置、擴充、增建、改建殯葬設施,或擅自啟用、販售墓基或骨灰(骸)存放單位,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,並限期改善或補辦手續;屆期仍未改善或補辦手續者,得按次處罰。

但余筱菁議員辦公室 2021年7月起一共檢舉22件,一件未罰。若加上陳情人的總檢舉量已高達152件,鎮公所查報71件後,總裁罰16件,余筱菁火大痛批,到底是縣政府失職還是鎮公所失職?

▼議員余筱菁在臉書上痛批縣府與鎮公所。(圖/翻攝自議員余筱菁臉書)

▲▼余筱菁。(圖/翻攝自議員余筱菁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