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偉哲捲入線民風波 促轉會證實曾約談「但出示領據非事實」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面對疫情可能擴大,台南市政府會以戒慎恐懼的防疫作法來因應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。(資料照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台南市長黃偉哲去年遭爆曾是情治單位線民,當時他否認,但19日又有媒體報導指他大一時被教官吸收,提供情資後收取報酬,還稱促轉會檔案內有領據可證明,黃偉哲為此揚言對不實攻擊委由律師提出告訴。對此,促轉會今天表示,確實訪談過黃偉哲,但媒體報導所提及的調查過程出示領據、黃偉哲坦承親筆所簽等情節,皆非事實。

促轉會指出,為了瞭解威權統治時期黨國體制之運作、情治機關如何透過在各領域之布建,對社會施以嚴密之監控,並釐清監控類檔案事實,曾針對檔案中記載之當事人進行訪談或調查,亦曾於109年11月間邀請黃偉哲來會接受訪談,對其是否和情治人員接觸、提供情資、領取津貼一事,進行檔案核實。

促轉會說明,訪談與準備過程均嚴守秘密,絕未對外透露訪談內容與檔案,相關報導有澄清之必要,例舉如下:一、報導中多處提及有親筆簽名之領據,因調查局並未移轉領據類檔案,促轉會亦未掌握,更無可能於調查過程中出示領據,故報導中提及:「領據至今仍保留在促轉會卷證中」、「黃臉色一沉坦承親筆所簽」、以及「有人在監控類檔案中看到線民領據並向促轉會舉證」等相關情節,皆非事實。

二、促轉會訪談黃偉哲時間為109年11月,並非媒體揭露之時間點,「知情人士」所提及之訪談內容與實況,多處與事實不符,包括葉副主委出示牛皮紙袋、教官提及的黃偉哲家庭背景、訪談情境包含當事人表情等情節,均未出現在訪談中。

促轉會強調,還原真相、開放檔案、釐清壓迫體制加害者及參與者責任,是促轉會的法定職權,在促轉會與專家學者協力下,各界關心的黨國體制的上層架構樣貌,階段性成果皆已陸續公開,惟監控體制圖像還需要更為長期的整理研究;另外,針對檔案上涉及的情報來源,情治機關對於如何揭露也有不同看法,這些都有待部會之間達成共識,推動相關修法。

對於個別體制加害者與參與者的責任釐清與處置方案,促轉會表示,將在任務總結報告中提出相關法制規劃,內容包含:定義加害人、課以主管機關調查義務、規範主動調查之對象與範圍、設置法定調查程序、以及對於調查結果之處置、救濟程序等。

促轉會表示,監控檔案與其他政治檔案一樣,是國安情治機關的工作紀錄,是經情治人員篩選,轉傳,層層通報被過濾的資訊,反映特定觀點與脈絡,盡信或全然推翻都可能失之武斷,以前者言,資訊有真有假,若全然相信,可能淪為讓「舊日情治人員的筆記主導轉型正義」之怪象,以後者言,目前調查也曾發現當事人發現檔案留有相關紀錄後,才改變說詞坦承過去的案例,建議各界,未來在使用相關檔案時,仍應保持審慎,多方查證比對,方有助還原歷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