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程班機規劃「採陰放行、驗陽送醫院」 陳時中曝最快週二開始 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公布境外移入新增49例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境外移入今(9日)又暴增49例,本土再見2位數11例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已規劃在長程班次裡,進到機場就要直接採陰,才能放行,會拼星期二開始進行。

國外疫情居高不下,陳時中提到,星期一數目應該更高,不過看起來死亡人數沒有像確診人數不斷飆高,昨天世界大概有230萬人確診,約5000多人死亡,值得注意的是美國,50幾萬稍微低一點,昨天有將近90萬,看起來幾個先進國家數目仍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說,以色列800多萬人口,現在打第4劑疫苗,前3劑打非常多,1天有2.2萬人確診,1千萬人口的葡萄牙,前段時間宣稱世界打疫苗涵蓋率最高,1天3.5萬確診很驚人。韓國則落在3、5千,日本突然變高到8千多,澳洲跟台灣有海域相隔國家,以前也很低,確診昨天飆到11.5萬,這些顯示必須提高警覺。

陳時中說,規劃長程班次裡,在機場就要直接採陰,才放人,陽性要往醫院送,因改變整個機場流程,是相當複雜的事,所以今下午開始會規劃在機場裡怎麼弄場地,而採陰再放人最大困難是「等待時間」,會不會在機場造成交叉感染,適合場所跟動線整體都會規畫,最主要目標把防疫戰線再往前拉,現階段規劃方向是把長程班次,返國時在機場驗陰,才放行,驗陽就往醫院送。

陳時中進一步說明,長程班次就是飛很遠那種,不是2、3小時的,長程班次近來各種方式都在考慮,今天下午要看場地,基本上會做「類似向PCR快篩」,因純粹家用快篩篩檢效率恐怕不夠,後面陰陽之類差別不太容易區隔,因直接要送醫院去,若是偽陽性太高,醫院一下子擠進大量疑似病人,反而造成負擔,基本上都會以快速PCR方式進行。

陳時中表示,人多要跟大家抱歉一定會等比較久,會看哪一種儀器設備最適合配合機場動線跟場域,並能縮短時間,今下午會再評估這件事,希望盡快今天評估好,星期一、二就能開始,不過,星期一可能性低,因場地等問題,盼能拚星期二開始做,這是跟時間在賽跑。

至於為何只有長程,而不是全數比照處理?陳時中回應,若以台灣為中心點畫同心圓,離越遠疫情越嚴重,防疫裡針對比較嚴重、高風險,採取此措施不是說更嚴厲,是更早篩檢,不排除全部做,判斷每一條新計畫,要有盤整練習,能做順,不要做亂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