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智堅不選大新竹 高虹安:明年6月前修《地制法》沒正當性

▲▼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▲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新竹市長林智堅昨(27日)晚間拋出震撼彈,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,同時呼籲朝野加速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法,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。對此,被外界視為角逐新竹市長潛在人選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(28日)上午在黨團記者會後受訪表示,支持竹竹合併升格的討論,但反對倉促草率修法,「設定明年6月要完成的目標,沒有正當性跟理由」。

高虹安指出,許多支持竹竹合併的政治人物都以交通、土地、環保、水電、產業等作為合併升格不能等的理由,但難道合併前這些事都束手無策嗎?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雙方首長沒共識,總統、行政院長就要從上而下強壓,「這叫什麼?地制法只修一個字,『且』改成『或』,是中央的擴權,只要中央認定該地有重要地位可以升格,這樣的修法我們會認同嗎?」

另對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稱,反對《地制法》逕付二讀就是反對大新竹發展,高虹安批評,這句話「非常過分」,她是反對倉促修法,行政院沒有送國土計畫、地方政府也沒有都市計畫,中央地方更沒有啟動朝野討論,「只改一個字地制法能解決相關問題,我非常懷疑」。

高虹安強調,她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的討論方向,但如果新竹縣市首長可坐下來討論,有些議題可迎刃而解,不用等到一定要合併升格,合併升格確實可取得更多資源、話語權,是好的方向,但必須要看到計畫內容,才可以決定許多細緻討論,但「(明年)6月之前要完成,我存疑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