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國民法官法2023年上路 法務部與南檢合辦教育訓練

▲法務部與台南地檢署特於21日上午,在台南地檢署9樓大禮堂,舉辦國民法官法專題講座,提供轄內司法警察參訓,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親自主持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法務部與台南地檢署特於21日上午,在台南地檢署9樓大禮堂,舉辦國民法官法專題講座,提供轄內司法警察參訓,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親自主持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國民法官法即將於2023年元旦施行,由國民法官參與審判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等重大案件,並有諸多刑事訴訟制度變革,法務部與台南地檢署特於21日上午,在台南地檢署9樓大禮堂,舉辦國民法官法專題講座,提供轄內司法警察參訓。

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表示,發生死亡結果的重大刑案向來為民眾所關注,而司法警察經常為此類案件第一線偵查人員,偵查作為與蒐證優劣,影響案件結果甚鉅;又過去司法警察雖常在偵審中擔任證人,但未來國民法官法庭,除接受檢察官、辯護人交互詰問外,亦會接受職業法官、素人國民法官各種問題的詢問,與過去有很大不同,而國民法官法庭特重當庭直接言詞審理,二審亦會原則尊重一審國民法官法庭認定,因此司法警察亦至為關鍵。期許大家應對於國民法官制度有相當瞭解,以利未來新制實施時,能順利擔負其應有的角色與職責。

因應國民法官法新制,南檢已經參與多場模擬法庭與舉辦多次教育訓練,之前亦已舉辦轄區內司法警察有關因應國民法官法制度之教育訓練。此次再與法務部合作,邀請審判經驗豐富的台南地院庭長陳本良,分析比較現行刑事訴訟與未來國民法官法新制,以及新制對於司法警察的影響。再由南檢主任檢察官李駿逸、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林仲豪分別就檢察官、辯護人的角度與談,提供給司法警察有關國民法官制度的多元概念與內涵。

許多參訓的司法警察均表示,之前對於新制非常陌生,也多是看新聞媒體報導,此次瞭解到國民法官法適用之重罪類型、起訴狀一本、證據開示、法庭調查證據方式等,也明瞭到許多地方也是司法警察可能面對的課題與挑戰,可謂獲益良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