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、Delta、流感三毒夾攻 美憂1月「疫情完美風暴」強襲

▲美國疫情,紐約市,曼哈頓,哈萊姆區,Harlem ,新冠肺炎,新冠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聯邦公衛官員警告,最快明年1月面臨Omicron引爆的感染浪潮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高級聯邦公衛官員14日警告,根據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最新模型預測,Omicron在該國迅速傳播,流行率一周內躍升7倍,最快明年1月將掀起災難性的感染浪潮;如果預測成真,加上Delta病例持續激增,以及每年流感高峰期,恐怕形成「三重打擊」的疫情風暴,壓垮醫療體系。

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CDC根據模型預測,在簡報會上提出Omicron傳播的2種可能前景,除了上述的最糟狀況以外,也可能在明年春天爆發較小規模的Omicron感染潮,但目前仍不清楚,哪一種情境的可能性更大。

全美50州衛生首長協會(ASTHO)醫療長普萊西亞(Marcus Plescia)也出席了簡報會,他表示,CDC通常措詞謹慎保守,如今卻直言「我們必須讓人們作好準備」,「讓我更加警覺也非常擔心。」

另一名與會的聯邦公衛官員匿名透露,「他們正以最高層級思考這些資訊,思考如何讓大眾理解,這些情況意味著什麼,看起來真的很嚇人……我們必須認真看待這種可能性。」

▲▼美國疫情,新冠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公衛官員及藥廠高層表示,現行2劑疫苗方案加上加強針,能夠有效對抗Omicron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官員們引述初期數據表示,在很大程度上,接種第3劑族群能免於Omicron引發的重症及死亡,但目前美國接種加強針的人口比例相對仍低,2億名完整接種者中,僅5500多萬人注射第3劑。

美國聯邦政府、一些藥廠高層目前不贊同調整疫苗配方,或者研發專門對抗Omicron的疫苗,因為根據目前數據,現行疫苗加上第3劑,即可提供有效防護力。此外,研發新疫苗將造成廣泛影響,若時機太早,反而限制對抗未來其他變異珠的能力。專家也坦言,不可能一直調整疫苗,或者給予不同加強針,因為缺乏足夠的生產能力與其他資源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莫德納醫療長柏頓(Paul Burton)警告,若患者同時感染Omicron、Delta,很可能在被感染細胞內互換DNA,導致更棘手的超級新變種出現。他引述南非研究數據表示,患者的確能夠同時染上2種病毒,尤其免疫功能較差族群,而英國目前確診人數極高,Delta與Omicron病例都很可觀,出現混種新病毒的機率也進一步提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