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籲中國停止印太地區「激進行動」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敦促中國停止在印太地區的激進行動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經歷川普時代的動盪與不可預測性之後,拜登政府試圖重新確立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14日敦促中國,停止在印太採取「激進行動」,並重申華府希望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。《衛報》指出,美國目前正在尋求鞏固對抗北京的聯盟關係。

正訪問印太地區的布林肯14日在印尼發表的演說中提到美國的印太策略。他指出,華府將與盟友和夥伴合作,捍衛具規範基礎的秩序,各國應該有權利「選擇自己的道路」,「這就是為何從東北亞到東南亞,從湄公河到太平洋島國,都對北京的激進舉動感到如此擔憂。」

布林肯譴責中國,「聲稱公海屬於自己所有、透過補助國營企業來扭曲公開市場,只要不同意其政策的國家,就拒絕出口或撤銷合約;印太地區的各國都希望改變這種行為,我們也是。」他強調,美國政府決心確保南海的航行自由。

布林肯提到,北京在南海的激進行動威脅到每年價值逾3兆美元(約新台幣83.4兆)的商業活動,這並不是一場以美國或中國為大的地區競爭,「印太地區是自己的區域。」此外,布林肯也表示,美國政府希望確保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。在自治、民主的台灣問題上,美中關係加劇緊張,布林肯此行試圖凸顯東南亞對美國外交政策日益重要,離開印尼後,他預計還將前往馬來西亞與泰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