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全面擴散!各國急關國門仍難擋 全球疫情與新措施一次看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南非共和國在11月26日通報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後,病例蔓延至歐洲和亞洲,世界衛生組織(WHO)也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。為了防止Omicron病毒帶來巨大威脅,許多國家在短時間宣布,禁止來自南非國家的航班入境,並推出不少相關措施,勢必要將Omicron擋在國門之外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▲Omicron病毒讓全球聞風色變,各國紛紛縮緊防疫措施,希望不要重蹈Delta的覆轍,下同。(圖/路透)

哪些國家出現確診病例?

Omicron病毒最早現蹤於非洲南部的南非共和國和波扎那。南非當局透露,當地的新冠病例在本週突然急劇增加,單日平均新增病例在短時間內從數百例開始狂飆,截至11月25日,當地的單日新增病例已達2465宗。南非科學家進一步查看病毒樣本的基因組序列後,驚訝地發現了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身影。

儘管全球在病毒被通報的1、2天內緊急祭出應對措施,卻依舊難以抵擋來勢洶洶的Omicron。目前全球已出現逾百宗確診病例,被入侵的國家分別有: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歐洲

比利時:比利時是非洲大陸以外最早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的國家。當局26日發現,一名曾赴埃及與土耳其的女子感染了Omicron,不過這名女子未曾踏足南非,如何染上病毒令人費解。

英國:在Omicron現蹤後,英國是全球第一個禁止南非航班入境的國家,不過該國卻在27日爆出2起Omicron病例,病患均由非洲南部入境,目前2人已進行自主隔離,當局也在溯源中。

德國: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27日證實境內出現2例Omicron確診,成為繼比利時、英國之後歐洲第三國,確診者為非洲返國的旅客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義大利:義大利27日出現國內首例Omicron病例,為非洲莫三比克旅客確診,但病狀輕微,病患及其家族成員健康狀況良好。

德國:德國宣布出現2宗疑似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病例,患者為2名24日從慕尼黑入境的外籍旅客。

捷克:捷克27日出現一例Omicron確診病例,患者過去曾前往奈米比亞,並經南非和杜拜路線飛回捷克,她已在27日被當局確認基因定序,證實感染Omicron,不過症狀輕微。

荷蘭:南非2個航班26日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,荷蘭當局針對624名旅客篩檢後通報85人呈陽性,目前已確認其中61人確診新冠,而當局相信當中部分患者感染的可能是Omicron變異株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亞洲

香港:香港26日發現2宗Omicron確診病例,其中1人曾有南非旅遊史,於15日在防疫旅館隔離時被確診。3天後,在防疫旅館住患者斜對面房間的另一名隔離人員被感染Omicron,成為當地首個Omicron的本土感染病例。

以色列:當局26日證實國內出現第一宗Omicron確診病例,患者是一名從馬拉威返國的男子,另外還有2名入境後疑似確診的病患,目前還在進行基因定序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大洋洲

澳洲:澳洲新南威爾斯省28日發現2名來自南非的旅客確診新冠,儘管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感染Omicron變異病株,但當局已對同機旅客進行篩檢,並要求2名確診旅客入住防疫旅館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目前各國的防疫措施為何?

英國:在Omicron現蹤後,英國是最早宣布禁止南非航班入境的國家,在出現確診病例後,該國再度收緊防疫措施,要求所有入境者在抵英2天內進行PCR檢測與自我隔離,而Omicron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必須自我隔離10天。

以色列:以色列是目前全球防疫最嚴格的國家,該國在26日跟隨英國腳步禁止南非航班入境,並在發現首宗病例後再次封鎖國界,另外所有已入境的外國人則被強制隔離14天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目前美國、南韓、印尼、加拿大、香港、俄羅斯、新加坡、德國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沙烏地阿拉伯和澳洲已對南非、辛巴威、納米比亞、波札那等多個非洲國家祭出禁令,不允許過去2週曾到訪當地的外國旅客入境,而本國國民則需在落地後加強檢疫。

加拿大、香港、南韓、俄羅斯、新加坡、菲律賓、瑞士、法國、西班牙、埃及、巴西近期將全面禁止所有來自非洲高風險國家的航班入境,而捷克和摩洛哥則全面禁止來自南非等國的旅客進入國家。印度、日本等國也祭出嚴格規定,要求來自南非和其他高風險國家的旅客進行嚴格檢測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