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母誤剪女娃指尖!「少塊肉」父母心疼 停止托育恐遭重罰 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1名保母被控涉嫌持剪刀分切麵條時,不慎誤剪傷托育女童右手食指指尖,女童雖就醫但指尖肉塊未送縫合,造成手指有缺損,引起家長不滿,台南市社會局指出,本案已停止該名保母提供收托服務,並停止與該保母之準公共服務契約2年,同時令其限期完成12小時照顧知能強化課程。

▲台南傳出保母不慎剪傷1名近2歲女童的食指指尖,因未將剪下的肉塊送醫縫合,造成手指缺損,台南市社會局目前已受調查中。(圖/示意圖,非當事人,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傳出保母不慎剪傷1名近2歲女童的食指指尖,因未將剪下的肉塊送醫縫合,造成手指缺損,台南市社會局目前已受理調查中。(圖/示意圖,非當事人,記者林悅翻攝)

據了解,台南這名保母在2021年9月底受託照顧這這名近2歲女童,10月7日保母在照顧女童時,用剪刀插進碗裡將麵剪切時,沒注意到女童伸手拿麵,一不小心剪掉右手食指指尖一塊肉,造成血流不止,保母急將女童送醫治療,惟保母未將剪下肉塊一併送醫縫合,造成手指缺損,家長事後發現女童指尖的肉與指甲都不見,憤而找保母問責,要求保母給交代,引發糾紛。據台南市立醫院指出,女童於10月 5日及21日有來醫院掛急診及門診,醫師均妥善處理治療,

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指出,本案接獲通報後立即指派社工前往了解,並成相關訪談紀錄, 目前尚在調查中,並已停止該名保母提供收托服務,並令其限期完成「照顧知能強化課程」,若查有違反兒少法第26條-1第4項:行為違法或不當,其情節影響收托兒童權益重大,經主管機關查證屬實,將可依法裁罰6萬元以上60萬以下罰鍰,並得公布姓名。

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網指出,當手指遭鋸斷截斷時,首要的動作是立即用清水將斷指及傷口清洗,可減緩細菌生長速度,切記不可將斷指浸泡於水中;接下來以濕紗布、乾紗布包裹斷指及傷口,若無紗布可用乾淨的毛巾、手帕替代;最後將包裹後的斷指放到塑膠袋中,置於冰桶或裝有碎冰的大塑膠袋內,再趕緊送入醫院急救,切記!勿將截斷肢體與冰塊直接接觸以防凍傷。如臨時無冰塊可用,儘速用乾淨濕潤布料包裹。當傷口流血不止時可用毛巾在近端綁緊,每隔15分鐘放鬆一次,亦可用紗布蓋住傷口以手緊握傷口壓迫止血送醫。

針對疑似保母對女童疏忽照顧受傷案,社會局家防中心表示,本案於10月22日受理通報後已立即指派社工人員進行了解並與家長聯繫表達關懷,目前已停止該名保母收托照顧幼童,並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裁處6萬元罰鍰。

社會局說明,該名保母領有保母執照並合格登記在案,本案受傷女童自今年9月下旬開始送托,社會局於接獲通報後除立即暫停該名保母收托照顧兒童外,並停止與該保母之準公共服務契約2年,同時令其限期完成12小時照顧知能強化課程。另經查該保母已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9條情事,已依同法97條裁處6萬元罰鍰。

社會局表示,目前社工人員已實地訪視,關懷女童傷勢復原情形及後續就診需求,並提供家長諮詢與支持服務,後續將再持續追蹤關懷,提供家庭必要協助。除受傷女童外,該名保母當時尚收托另一名2歲幼童,社會局已主動聯繫該幼童家長並協助媒合至其他保母接受照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