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城中城火調報告今將出爐 彰化喬友大樓拖4個月沒下文

▲喬友大樓大火。(圖/ETtoday資料照,以下同)

▲喬友大樓大火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高雄城中火警,造成46人死亡的慘劇,火調報告將於今日完成,反觀彰化喬友大樓火災,至今已經過4個月,遲遲等不到真相,昨天縣議員吳韋達在議會縣政質詢時質疑,縣府態度是能躲就躲,對真相避而不談,問到任何事情就是以「偵查不公開」為藉口,事實是消防局早已將相關資料送給中央,由中央公布。

吳韋達指出,至今已經四個月了,要不是高雄發生城中城大火,恐怕喬友大樓大火也會被國人淡忘,更直指火場一開始火災在2樓,推估火勢藉由2、3、4樓的內部電扶梯向上竄燒,三樓以前為KTV包廂,充滿易燃板材與泡綿,接著就全面燃燒,花了近5個小時才有辦法撲滅,偏偏3、4樓的防火門損毀甚至不見,大量濃煙與高溫就藉由門口向上竄,也因此,消防員無法藉由梯間攻上去,民眾也無法下來。

▲喬友大樓大火。(圖/ETtoday資料照,以下同)

▲喬友大樓大火相關單位調查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從喬友大樓發生大火至今,吳韋達也反覆觀看大火現場的許多影片,他表示,濃煙從2、3樓往上竄,上面防疫旅館居民手足無措,無法清楚判斷跑還是不該跑,最後9樓的民眾嗆死了4個,其中一位還為消防員。

吳韋達聯繫罹難與受傷者家屬,調查相關通聯記錄,樓上受困者心裏壓力非常大,樓下家屬也不好過,通聯記錄是每兩三分鐘拼命聯繫,很感慨是有罹難者最後遺言也無法好好陳述,旅館房間充滿濃煙,一位重傷者對太太說「我死了,妳那邊好好顧好」,令人感慨。

▲喬友大樓大火。(圖/ETtoday資料照,以下同)

吳韋達強調,如果彰化縣當初能公布火災調查報告,就有機會喚醒全國各地對於大樓消防管理安全的重視,或許也就不會發生城中城大火,至於彰化火調報告真相,消防局表示,一旦火場有消防人員殉職,依規定必須將相關資料提供給中央,並交由中央組成災害事故調查委員會來調查公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