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封≠解鬆!醫提「2計畫」備戰:不用每天宣布新增病例了

▲▼三級警戒滿月,台北空城與一個月前對比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醫師提醒,即便國內疫情趨緩,但還是有可能隨時被病毒入侵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隨著新冠疫苗的施打率提升,不僅是台灣,全球疫情也持續下降。但醫師提醒,千萬不要因此認為不會再有疫情傳出,只要流行沒有宣布結束,仍有可能隨時被病毒侵入;而解封後有兩個計畫要做準備,包括疫苗的接種、疫苗護照,對於個案的訊息,「不再說新增病例」,監控重症即可。

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在臉書指出,全球疫情持續下降中,但只要大流行沒有宣布結束,世界各地的變種病毒,仍有機會侵入你住的地方。醫師列出解封後的Plan A及Plan B:「解封,不代表是解鬆了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軒說,解封後仍要有A計劃維持秩序,才能安全生活:首先,新冠疫苗接種仍然不變!且不只要80%的民眾接種,由於變種病毒會一直出現,都有可能被要求全民接種疫苗,甚至對高危險族群加強第三劑。第二,流感病毒疫苗接種,由於兩種病毒的「協同作用」,接下來的秋冬季,會更需要兩種疫苗的完整接種。

▲▼新冠疫苗,美國。(圖/路透)

▲面對變種病毒可能會不斷出現,醫師認為,未來高風險族群可能需要追加第三劑疫苗。(圖/路透)

黃軒指出,各國邊界開放了,要求的會是「疫苗護照」,然而廠牌、效期、頻率,目前仍然都在修正中,這點各界未能有共識。第四、開始準備好如何告知民眾疫情訊息,如同新加坡的狀態,不會再說「新增病例」,視為流感一般,監控重症即可,而不是天天告訴大家,今天你住的地方,又有多少人得到流感了。

最後,黃軒提醒,持續篩檢和追蹤不能放,一直到大流行被WHO宣布結束為止。至於Plan B,當新冠變種病毒持續更新,流行仍在地球村的角落,嚴重的疫情可能隨時復萌,必須有能力快速落實防疫機制,管控疫情擴散。醫師再次提醒,「解封,真的不是解鬆了!」世界各國疫情仍在,即使住的地方安全了,隔壁鄰居們還處處都是新冠疫情,其實住的地方,也必然要謹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