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瞬間喪命 醫示警「過敏族出現2症狀」快就醫

禽蟎是台灣孩童最主要的過敏原,除了皮膚、鼻過敏之外,最嚴重會誘發氣喘發作危及性命。(圖/林勝發攝)

▲禽蟎是台灣孩童最主要的過敏原,除了皮膚、鼻過敏之外,最嚴重會誘發氣喘發作危及性命。(圖/CTWANT提供)

圖文/CTWANT

澎湖上千人爆發奇癢紅疹,其實季節交替時總是特別容易過敏,尤其台灣小孩過敏原90%都是禽蟎,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劉晟昊醫師表示,禽蟎除了會引發呼吸道過敏,誘發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性結膜炎,吸入後也可能導致皮膚過敏,例如蕁麻疹、異位性皮膚炎等。

劉晟昊說,禽蟎無法在低於50%濕度的環境生存,所以建議使用除濕機控制室內濕度,另外,禽蟎屍體、排泄物也同樣是過敏原,小朋友經常會接觸的寢具、絨毛娃娃、各類布製品,也都要定期清潔,建議用攝氏55度熱水浸泡或烘乾10分鐘,先殺死禽蟎之後,重新再用清水洗一次清除禽蟎屍體,否則禽蟎屍體依舊會導致過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即將進入秋冬,醫師提醒衣物要換季時一定要先洗過、烘過,以免禽蟎沾附到身體引發過敏。(圖/張文玠攝)

▲即將進入秋冬,醫師提醒衣物要換季時一定要先洗過、烘過,以免禽蟎沾附到身體引發過敏。(圖/CTWANT提供)

劉晟昊提醒,由於氣溫逐漸降低,早晚溫差慢慢變大,許多爸媽也開始會幫孩子穿上外套、薄長袖,但這些秋冬衣物記得也都要先清洗過,因為經過一個夏天,衣服上可能已沾附禽蟎屍體、排泄物,所以最好還是先清洗比較安全。

另外,如果本來就屬於過敏體質,秋天時更要多費心照顧自己,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要多保濕、過敏性鼻炎要避免一下子吸入冷空氣,飲食上也要多吃天然蔬果,盡量別碰含有人工色素、添加物等加工食品。

營養師高敏敏就表示,想要改善換季敏感狀況,可以把握「3不碰」、「3多吃」原則,不碰加工食品、不碰易過敏的不新鮮海產、不碰過量咖啡因跟甜食。多吃好油、多吃各色高纖食材、多補充水分。

高敏敏說,加工食品易使身體發炎;而不新鮮的食物會孳生細菌,並使身體產生組織胺,進一步導致皮膚過敏;喝太多咖啡則容易使身體脫水、細胞保水力下降,就會導致肌膚更乾燥敏感搔癢。而好的油脂能降低身體發炎指數,高纖食材富含植化素能夠排除體內毒素,多補充水分則能提高細胞活力,也增加保水力,改善乾癢情形。

營養師建議多吃天然高纖蔬果,身體比較不容易發炎,自然就能降低過敏機率。(圖/黃耀徵攝)

▲營養師建議多吃天然高纖蔬果,身體比較不容易發炎,自然就能降低過敏機率。(圖/CTWANT提供)

萬一爆發過敏症狀,也要及時就醫。劉晟昊說,由於疫情影響,許多民眾不喜歡出入醫療院所,所以就算身體不適也不願就醫,但若是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,可能會導致休克、呼吸困難而危及性命。

劉晟昊提出2個判斷的警訊,「就是眼睛紅腫、嘴唇腫脹!」這代表已經出現急性過敏反應,萬一腫脹發生在呼吸道,就可能會影響呼吸而瞬間喪命,建議出現上述2種症狀時就應該就醫,才不會發生憾事。

延伸閱讀
換季怪病1/半夜冷氣孔爬出「蟲蟲大軍」 一覺醒來冒出上百顆紅疹
恐怖透明屋3/醫療集團董座愛這味 豪宅藏20針孔專拍女客如廁
動保借錢姐3/毛孩圈斂財還有她們 貴婦放任貓吃廚餘年詐百萬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