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立倫宣示「國民黨不會變小綠」 包承柯:可惜沒強調這4個字

▲▼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,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,晚間抵達中央黨部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,強調「國民黨部會變小綠,要重啟兩岸交流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今(25日)落幕,朱立倫以8.5萬票拿下新任黨主席。發表勝選談話時,他對於兩岸路線特別宣示強調,「國民黨兩岸路線不會變小綠,不會畏懼民進黨貼標籤,要盡快重建兩岸交流平台。」未來,朱立倫的兩岸論述是否緩和台海氛圍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多位涉台學者指出,朱立倫很可惜沒強調「九二共識」,使用黨綱、黨章規範比較模糊性字眼帶過,未來兩岸變化還得再觀察。

號稱有史以來,最激烈的國民黨主席選舉終於落幕,面對大黑馬張亞中急起直追,朱立倫這一仗打得並不輕鬆。未來,如何整合黨內不同聲音,以及重新明確定調「兩岸路線」,都是當前重要任務。

朱立倫發表勝選談話時,特地重申國民黨的兩岸路線,「我再一次宣示,國民黨在兩岸路線上不絕對會變成小綠,不會畏懼民進黨任何標籤,我們要重建兩岸交流跟溝通管道,在黨綱黨章的規範之下進行交流,從社會利益交流啟動。」

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分析,過去外界認為朱立倫是親美派,即使他這段談話是認同「九二共識」可惜沒親自說出口,還是讓外界看不清楚他確切目標。

▲▼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、張亞中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張亞中戳破國民黨核心問題,都是朱立倫未來要面對挑戰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至於談到黨內調整,包承柯指出,「沒有前瞻性的立場引領黨員努力,這是國民黨最欠缺的部分。」國民黨不但缺少自己的理論和見解,當張亞中提出新的論述後,反而讓國民黨內部顯得更束手無策,這也是這次黨主席選舉過程暴露出來最大問題,同時顯示基層黨員不滿。

再談到國民黨兩岸論述,包承柯進一步分析,「自從民進黨上台後,國民黨最擅長的兩岸問題似乎成包袱。」很多人說國民黨變的沒理念,丟棄既有核心價值,這些批判也在這次選舉也被凸顯出來。

包承柯說,「朱立倫當選以後,肯定要面對九二共識,一個中國的立場表述自己的態度,這也是衡量國民黨今後何去何從重要的標誌,所承擔的責任將非常艱巨。」

▲▼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,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,晚間抵達中央黨部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朱立倫的「兩岸論述」能否明確執行,大陸方面持續觀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也表示,「朱立倫當選表態,總體上看起來比較平淡,行禮如儀。」尤其,對於「九二共識」沒有明確闡述,讓外界不知道是一個什麼情況。

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競爭激烈,也出現多種分歧。比如,張亞中是傳統深藍的期望,江啓臣屬於年輕世代變革的方向,該如何整合?朱松嶺認為,「九二共識」必須跟著進行包裝,讓國民黨得到更大程度的社會認同感,可惜現在還看不出來朱立倫的兩岸論述,或許要給他一點時間去重整國民黨。

朱松嶺也強調,「相信未來在朱立倫帶領下的國民黨,應該不會再像之前刻意強調兩岸分歧,凸顯自己政治立場跟中共有多大的不同,來騙取選票。」只要國共在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重新互動,一起推動和平發展,還是能夠繼續發揮一些很好的作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