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富豪他最慘!中國拼多多創辦人財富縮水7500億 股價大跌44%

▲▼中國大陸電商平台拼多多創辦人黃崢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大陸電商平台拼多多創辦人黃崢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受到中國大陸「共同富裕」政策影響,電商巨頭拼多多(PDD)股價暴跌,連帶讓創辦人黃崢的個人財富縮減270億美元(約台幣7555億元),是「彭博億萬富豪指數」損失最慘重的一位。

根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習近平近來提倡「共同富裕」政策,逐步改革網路金融及企業壟斷現象,但也讓中國大陸私人企業受到嚴重負面衝擊,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電商平台拼多多,其股價從今年初就一路下跌,截至15日為止,拼多多的美國存託憑證今年來大跌44%,而阿里巴巴則在美股下跌32%;騰訊則在香港股市跌了20%。

「彭博億萬富豪指數」數據顯示,拼多多創辦人黃崢身家連帶大幅縮減了270億美元,比近來因債務纏身風波不斷的恒大集團主席許家印還慘;據統計,許家印的個人財產也減少了約150億美元(約台幣4197億元)。

香港光大新鴻基策略師伍禮賢(Kenny Ng)表示,與阿里巴巴和騰訊等擁有成熟營利模式的企業相比,拼多多更容易受到政府政策打擊,「這也是其股價表現落後於其他科技公司的原因。」

據了解,拼多多為大陸用戶數最多的電商平台,不過,拼多多於2021年5月中遭上海消保委約談,遭指平台中的「砍價拉新」營銷手法存在誘導及欺騙問題,成為公部門重點整改對象之一。黃崢先後辭去CEO及董事長職務,退出管理層,也替拼多多後續發展帶來影響。

彭博數據顯示,今年淨資產下降最多的10名億萬富豪中,有6人來自中國大陸,包含農夫山泉董事長鍾晱晱(縮水180億美元)、騰訊集團馬化騰(縮水180億美元);至於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的身家則縮水了69億美元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