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地震報告「晚了10幾分鐘」!遭疑螺絲鬆 氣象局揭原因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今(5)天清晨發生規模6.1地震,最大震度宜蘭4級,全台有感。不過,地震報告相較於往常卻慢了17分鐘左右,且今年下半年平均判讀拉長到10分鐘左右。對此,氣象局解釋,早上的地震是源自於人工檢視定位系統有「卡住」情況,但當班同仁有立即處理;另外,今年的地震判讀時間平均為10分鐘,是因為4到7月出現許多群震現象,為求精準及避免誤判,因此花了更多人工時間去檢視,會再想辦法調整或改善。

▲▼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Youtube)

▲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Youtube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今早8點針對清晨所發生規模6.1地震召開記者會說明,但也因此次地震報告晚了17分鐘才公布,外界質疑是否有哪個環節出問題,更有網友在氣象局長鄭明典的臉書留言指出「delay有點太久了」、「氣象局官網更新好慢」。吳健富則解釋,早上的地震在國家級警報與電視的地震速報推播,都是採自動作業系統,因此有即時、提早將訊息發布出去。

至於地震報告的部分,吳健富說,由於人工檢視定位系統出現卡住,當班同仁發現後也立即重啟,因此有花多一點時間。而今年地震處理時間平均在10分鐘以上發布報告,也是因為在4至7月發生不少群震現象,1分鐘內出現好幾個地震時,同仁或系統必須判讀不同時間所發生的地震,處理上要較多時間。

吳健富強調, 否則可能會把10秒發生、20秒發生的地震波疊在一起,就會出現震度加大的情況,需要更嚴格、小心檢視,才不會誤判,地震中心也會想辦法調整及優化,讓大家能更早得到相關資訊做防災整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