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產值5億!竹縣6違法殯葬業靠民代官員撐腰 占國有地橫行20年

東霸禮儀公司范姓負責人阻擋鎮公所稽查人員進入查看。(讀者提供)

▲東霸禮儀公司范姓負責人阻擋鎮公所稽查人員進入查看。

圖文/鏡週刊

新竹縣6家殯葬業者,去年被踢爆把洗屍水直接排入溪中,引發下游70萬居民恐慌,縣府開罰30萬到40萬元、給予3年改善期,並要求期間不得經營殯葬業務,但業者有恃無恐,至今仍繼續營業,連官員、民代也照常出席業者舉辦的告別式,涉嫌包庇。疫情爆發後,竹縣的殯葬業更是亂象叢生,甚至發生業者因聯繫不上負責官員,把確診者大體丟包的事件,十分誇張。

新竹縣一年約有2,500件喪事,殯葬產值達5億元,多數由竹東鎮沿河街6家殯葬業者分食,但這6家業者長期違法經營,除了竊占國有地,去年9月還被踢爆將洗屍水排入頭前溪中,引發下游70萬居民恐慌。

▼東霸禮儀公司遭限制營業,卻不甩禁令,仍暗中經營殯葬業務。

東霸禮儀公司遭限制營業,卻不甩禁令,仍暗中經營殯葬業務。

新竹縣政府雖然對這6家業者開罰30萬到40萬元,並給予3年改善期,要求這段期間不得經營殯葬業務,但業者有恃無恐,至今仍私下營業,連官員、難民代也繼續出席業者舉辦的告別式,涉嫌包庇。

▼竹東鎮沿河街有6家非法殯葬業者,其中龍園公司的負責人是新竹縣議員。

 竹東鎮沿河街有6家非法殯葬業者,其中龍園公司(圖)的負責人是新竹縣議員。

本刊調查,這6家違法的殯葬業者分別為大同、東霸、廣德、極樂、龍園、白蘭,他們在國有地、河川地、工業用地搭設鐵皮屋,掛上禮儀會館招牌後對外營業,違法營業超過20年,其中龍園的負責人還是新竹縣議員。

▼竹東鎮公所發函給檢舉人,告知查處狀況。

 竹東鎮公所發函給檢舉人,告知查處狀況。(讀者提供)

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痛批,縣府去年對6家業者開罰後,態度轉趨消極,依《殯葬管理條例》規定,這類非法殯葬設施可直接勒令停業,如今事隔近一年,非法業者依舊屹立不搖,真的非常離譜。

今年5月中旬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大爆發,全台進入三級警戒,新竹縣也有不少確診者死亡,邱顯智擔心可能有確診者的大體,在不知情下,交由這些非法業者處理後事。邱指出,國內很多案例是死亡後才得知確診,若沒有專業設備,萬一將染有病毒的洗屍水排入溪中,後果不堪設想。

▼立委邱顯智認為,新竹縣政府明顯包庇非法殯葬業者。

立委邱顯智認為,新竹縣政府明顯包庇非法殯葬業者。

本刊調查,竹東鎮目前是新竹縣染疫人數最多的鄉鎮,截至6月底止有59人確診,但這些非法殯葬業者並未納入規範列管,因此是否群聚?是否落實實聯制、單一出入口管制?因稽查人員無法進入會館,真相未明。

6月底,竹東鎮殯葬管理所人員欲前往東霸公司查看,竟遭業者攔阻拒檢,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指出,還有民代以亡者親友的名義,企圖出席家祭,擺明違反中央防疫規定,不論民代本尊或助理代打,一天至少跑10場,因接觸者眾多,很可能成為病毒傳播者。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確診大體遭丟包2】靈車停12小時沒人管 棺材裡大體竟是確診者
【確診大體遭丟包3】民代皇帝大不甩防疫規範 硬把家祭當公祭
【確診大體遭丟包】洗屍水排溪中引恐慌 竹縣殯葬業再爆丟包確診大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