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長者狂搶!8.7萬劑莫德納「1小時預約一半」 蔡炳坤分析這一原因

▲▼北市6月30日上午8時開放72歲以上長者網路預約打莫德納疫苗。(圖/翻攝自台北市疫苗預約系統網頁)

▲北市6月30日上午8時開放72歲以上長者網路預約打莫德納疫苗。(圖/翻攝自台北市疫苗預約系統網頁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宣布,30日與7月1日開放72歲以上長者、55歲以上原住民於網路預約接種莫德納疫苗,最快7月2日就可以開打。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30日表示,網路預約系統1小時就累計預約4萬4477人,佔總劑量的51%,這次不只有72歲到74歲長者可以預約,之前75歲以上沒打過疫苗的長者也能預約,先前有些人因為AZ疫苗猝死消息卻步,而此次都是莫德納疫苗,有可能因此較踴躍。

柯文哲29日在防疫記者會中表示,6月30日、7月1日開放疫苗預約,身份為72歲以上長者、55歲以上原住民,不限於台北市籍,並開放共258家醫療院所,分別為34家醫院、12家聯醫門診部、212家社區診所,接種時間為7月2日至7月5日;這次不同於以往,預約時間是早上8時到下午5時,因為資訊局要將資料整理、跟醫院對接,若開放到太晚,整體加班時間會太長。

▲▼柯文哲、黃珊珊、蔡炳坤出席防疫記者會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柯文哲強調,建議用網路預約方式,比較好方便人力、物資、時間安排;若不使用網路預約,這次不會發通知單,民眾得於7月3日、7月4日早上9時到下午5時,打電話給各個區公所的民政課電話預約,「這次不發通知單給你,要讓整個政府有更高效率運作。」

此波為台北市第四次開放網路預約,中央將於7月1日把8萬7136劑莫德納疫苗配發下來。蔡炳坤30日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提及,此次預約很踴躍,15分鐘就預約取號3萬2105人,30分鐘預約取號3萬9249人,佔總劑量8萬7136劑的45%,1小時就預約4萬4477人,佔總劑量的51%。

▲▼台北市長者網路預約人數。(圖/蔡炳坤提供)

▲台北市長者網路預約人數。(圖/蔡炳坤提供)

蔡炳坤提到,先前3波的母數很大,目前北市75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為45%,還有10萬人沒接種疫苗,這可能與之前不斷傳出,打AZ疫苗會有後遺症或猝死有關,讓民眾稍微卻步,而此波為莫德納疫苗,就比較踴躍,「但還在我們的預期中。」

蔡炳坤提及,政府應讓每個人都打到疫苗,假設這次預約不到,民眾也不用難怪,因為疫苗是一波波下來的,此波開放到8萬7136劑,下一波疫苗中央將於7月8日配發給北市,劑量約6萬多劑,並於7月7日、7月8日開放預約,7月9日正式開打。

關於下波疫苗配發下來後,北市接種年齡預計能開放到多少?蔡炳坤說,是希望能開放到70歲以上長者接種,但還是要看此次的預約狀況,除了先前3波都沒接種的75歲以上長者外,74歲、73歲、72歲都各有2萬多人,而71歲、70歲則有3萬多人,這2個年齡層人數加起來超過6萬人,可能會超過下波配發的劑量,有些緊繃。

被問到先前有些長者被醫生評估不適合打AZ疫苗,此波能否來預約施打莫德納?蔡炳坤說,可以預約,不過有些人之前預約過,卻沒有到場接種,因為網路系統就會有紀錄,導致名單被自動剔除,所以沒辦法使用網路預約,這些人北市都有幫忙考慮到,可於接下來的7月3日、7月4日致電給12行政區公所民政課進行電話預約。

▼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▼柯文哲、黃珊珊、蔡炳坤出席防疫記者會。(圖/北市府提供)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