瘖啞工人買水餃被嫌髒留「一張紙條」 離開還用手語比謝謝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「嶼浪記著」自媒體創辦人張珮歆29日在臉書PO文分享一則暖心的故事,她提到,當日前往餐廳買飯,遇到一名瘖啞人士因為溝通問題,被店員喝斥,她發現之後立即伸出援手幫忙解釋,雙方透過筆談和肢體比劃才知道,原來對方是一名工人,加上受到疫情衝擊,工地放起無薪假,「離開時,他用手語比著『謝謝』。」

▲瘖啞人士買水餃被嫌髒。(圖/張珮歆授權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男子寫下的紙條。(圖/張珮歆授權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張珮歆提到,當時餐廳排隊人潮中站著一名把口罩掛在下巴、露出口鼻的中年男子,其他民眾見狀趕緊上前勸阻,店員也大聲喝斥「你再不戴好就趕你出去」,但男子只是看了看大家,不為所動,拉好口罩後卻又不肯拿出手機填寫實名制,此時現場已經有人開始叫罵,店員還揮起湯勺,男子則突然指了指牆壁,這個舉動反而讓在場所有人更加不解和生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珮歆意識到男子可能是瘖啞人士,於是主動伸出援手向店員借來紙筆,男子吃力地在紙上寫下「水餃」兩字,她也乾脆好人做到底,幫忙點餐並解釋,「(瘖啞)就是聽不見也沒辦法說話的人,他們很可能是沒有手機的,所以也沒辦法用QR code簡訊實聯制」。

好不容易買完餐點,男子在醬料區摸來摸去,又被店員嫌髒。張珮歆說,男子的手很粗糙、食指截肢,應該是做工的人,而店員應該也只是想表達「到處摸不衛生」,由於醬料並未標示種類,她詢問店員之後,立即幫忙男子把醬料裝好,「之後帶著他到外面路邊的平台,因為他似乎有話想對我說。」

▲▼ 簡訊實聯制,掃描QRCode,疾管家,防疫措施,COVID-19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部分民眾或長輩對科技產品不熟悉,可能不太會使用手機進行實聯制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男子很吃力地在紙上寫下短短一句話,遇到不會寫的字就比手畫腳,他說,他是搭公車來買食物,因為工地放無薪假,這段時間就當作休息一下,等到6月15日應該就能回去工作。「雖然我看得一知半解,但也微笑點頭表示知道了。」張珮歆坦言,她不知道男子是不是習慣了這些歧視和不理解,或者根本不懂發生了什麼事,因為孤獨,才會迫不急待對陌生人分享自己的事,離開前還用手語比了「謝謝」。

張珮歆認為,這次的疫情又快又急,扯開看似太平社會的遮羞布,所有原本存在的問題被放大很多,例如遠距課程讓設備不足的家庭受教育權受損,不懂科技產品、不太識字、老人、身障或聾啞人士,連做到疫情下最基本的實名制可能都有困難,這是政府必須看見和照料的缺口,而在民間,也希望大家如果遇上類似的事,能多一些同理和體貼,「特別是這種政策容易改變、社會較為動盪的一段時日。同島一命,是日常裡的落實。」

【沒什麼,就聊聊天。】 / 今天買飯外帶時,餐廳排隊的人潮裡站著一位只把口罩掛在下巴、大剌剌露出口鼻的中年男子。 其他民眾上前勸阻,店員也大聲喝斥:「你再不戴好就趕你出去!」 他愣愣的看了我們,眼神又飄走,不為所動。 大家的火氣已經...

張珮歆Carey Chang 發佈於 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