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電影/父親 誰受得了長期辛苦照顧還要被說壞話?

文/賴賴

▲▼父親。(圖/yahoo)

瘋言瘋語:

太強大的安東尼霍普金斯,整部電影幾乎就是他和女兒之間,幾乎沒有間斷的對話,從他的任性、偏執、情緒化到虛擬與真實間的混亂,記憶錯置、疑神疑鬼,完整的老人癡呆前兆,精闢的詮釋出一個老人難以照顧的一面,以及最親近照顧者的無力感,太貼切了這個劇本,那個唯一照顧者,很容易因老人妄想症狀四處散播謠言而變成加害者形象,對於照顧者而言是非常不公平又難以忍受的,但是卻又無可奈何。

電影描述得很清淡,事實上老人癡呆前兆患者,大部分有著被害妄想症的人設,但他們表達精準敘事清晰,完全無法和老人癡呆相提並論,正因此錯失治療或者來不及挽救他們的病情,他們便成功的破壞了同住照顧者,若是照顧者是兒子媳婦,那孩子婚姻恐怕更難保,這也是老人社會問題最大的隱憂,養兒防老之後,媳婦都逃走了。

電影單就老人的部分精闢入裡的呈現,老人所面臨的恐懼與茫然,這絕對是未來台灣社會最大的隱憂,少子化問題,這些單身老人將何去何從,誰來照料都考驗著未來政府社會照顧的能力,電影流暢好看,難得一個這麼沉重的過程,卻流暢好看,恭喜安東尼霍普金斯,83歲再奪一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。


片  名:父親
英文片名:The Father

類  型:劇情
口碑場日期:04-16 ~04-18
上映日期:2021-04-23
片  長:01時37分
導  演:弗洛里安澤勒(Florian Zeller)
演  員:奧莉薇亞柯爾曼(Olivia Colman) 、 安東尼霍普金斯(Anthony Hopkins) 、 馬克蓋蒂斯(Mark Gatiss) 、 奧莉薇威廉(Olivia Williams) 、 愛莫根波茲(Imogen Poots) 、 魯弗西維爾(Rufus Sewell) 、 阿耶莎達爾克(Ayesha Dharker)
國  家:美國
語  言:英語
發行公司:采昌

劇情大綱

記憶如此鮮明,我卻認不得你
獨自一人住在倫敦的安東尼(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),隨著年齡增長,他開始失去記憶,並對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產生差距。即使對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開始產生疑惑,他卻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,更拒絕女兒安(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)所安排的一切協助與照顧。隨著病情急轉直下,他逐漸遺忘時間、空間,甚至是自己摯愛的親人…。當面對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自己,心痛的安又將如何讓父親好好活在當下,並陪伴他走到回憶完全消逝的那一天呢?

▲▼父親。(圖/yahoo)

▲老年癡呆前兆最磨人,照顧其實最不辛苦,辛苦的是要不斷被扭曲和踐踏,自我修復。

▲▼父親。(圖/yahoo)

▲父親不願意到老人院,更無法忍受女兒不再照顧自己。

★★★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UNMOVIELAILAI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「貓型女」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

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

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阿榮/按鍵精靈 - 電腦自動化

日劇「A.I.人工智慧男友」主題曲

小生: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