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女律師遭父親棄養還被追討撫養費!告父遺棄結果出爐

▲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女律師對父親提告遺棄,高院判決免訴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台南洪姓女律師母親早逝,她在幼年11歲時,父親因為欠高利債而逃家落跑,洪女由外婆扶養長大,發奮考上律師,收入穩定。但19年後竟收到長照中心的通知,索討父親每個月1萬8千元的費用。洪女認為當年遭父親遺棄,現今不願撫養父親,因此狀告父親涉嫌遺棄罪。高院認為洪女提告已逾10年時效,判決免訴。

現年31歲的女律師,在3歲時母親就過世,由父親撫養姐姐與自己。但2000年在她11歲時,父親因為積欠高利貸,將當時臺中縣大肚鄉租屋處內之所有值錢物品搬離,留下2幼年姐妹,面對債主。最後女律師由台南的外婆撫養長大,女律師用功讀書,最後考取律師,目前已經順利執業,收入穩定。

不料女律師在2019年左右,收到長照中心的帳單,說父親因為年老體衰,住進長照中心內,每個月需支付1萬8000元費用。女律師不滿,認為父親幼年遺棄自己,未善盡撫養之責,在自己長大、人生正要開始起飛之際,竟回頭要求她負擔撫養責任,因此她提出訴訟,除了要求降低撫養金以外,更提出遺棄罪告訴,父親也被檢方提起公訴。

一審新北地院審理時,女律師主張,父親離家前,其實並未每天回家,是在工地打零工,沒有固定收入,到處跟親戚朋友借錢,家中最後只有女律師、姊姊還有父親3人住在一起,主要照顧女律師的人是姊姊,都是她買東西回來吃。父親離家後,因家中有人來討債,所以姊姊就把女律師帶到台北跟外祖母及阿姨同住,最後都是外婆與阿姨將她撫養長大。

但一審法院認為,女律師提告的「違背義務遺棄罪」,若事實上還有其他人為義務人扶養,對於該無自救力之人生命並不會發生危險,不成立本罪。由於女律師之後還有外婆等人照顧,因此法院認為父親不該當本罪,一審判決無罪。案經上訴二審,高等法院審理後,認為遺棄的事實發生於2000年,但女律師提出告訴的時間為2019年,已經已罹於10年追訴權時效期間,因此判決免訴。本案可上訴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