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海洋巨獸」身世曝光!祖先竟「小如貓」 躲天敵逃進水進化成鯨

▲▼鯨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科學家認為,鯨魚5000萬年前的祖先「印原豬」,體型和貓一般大小、外型像鹿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鯨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,不過科學家卻發現,鯨類動物的祖先極有可能是始新世已滅絕的偶蹄動物,「印原豬」(Indohyus)。印原豬的體型和貓一般大小、外型像鹿,生存於5000萬年前的亞洲。

據《發現雜誌》報導,鯨類動物在哺乳類中是極為獨特的,因為牠們是陸生哺乳動物中,少數經過水生適應過程後,再度回到海洋的。科學家認為,鯨類動物5000萬年前的祖先或許並沒有那麼喜歡海洋,因為牠們都是一種被稱為「印原豬」的小動物。

東北俄亥俄醫科大學(NEOMED)的鯨類專家泰威森(Hans Thewissen)指出,印原豬是一種體型和貓一般大小、外型看起來像小鹿的動物,牠們有著4隻腳,讓牠們可以在沼澤中行走,並且以鮮花、果實為主食。不過,這麼小的動物是怎麼進化成體型如此龐大的巨獸呢?

More whale ancestors. On the left is the skull of a 42 million year old relative of deer and hippos, that also turns...

Posted by Hans Thewissen, Ph.D. on Friday, January 23, 2015

在大約5000萬年前的始新世時期,印原豬居住在目前印度、巴基斯坦一帶的河流附近。為了躲避陸地或空中的掠食者,牠們長時間待在水中,從化石看來,牠們的構造也變得與河馬密集的骨骼類似,能幫助牠們在河中行走時減輕重量。

泰威森表示,印原豬之後進化成一種叫「巴基鯨」(Pakicetus)的遠古動物;牠們待在水中的時間更長,從牙齒上來看,牠們也放棄了素食,開始吃肉。這種動物看起來有點像身體細長的狼。巴基鯨之後也演化成鼻子像鱷魚一樣長、四肢短小的陸行鯨科(Ambulocetids)等不同的動物。

研究人員仍然不知道這些史前動物的全部體型,但這些生物都在距今4200萬至3400萬年前滅絕,並進化成現代鯨類的祖先,分成我們現在較為熟知的2類:鬚鯨和齒鯨。

鬚鯨最早出現在4100萬年前,牠是藍鯨、座頭鯨、露脊鯨等物種的祖先,而出現於3400萬年前的齒鯨則是抹香鯨、白鯨、海豚等的祖先。鬚鯨和齒鯨的區別在於牠們的食性,鬚鯨是肉食動物,喜愛磷蝦之類的小生物,而齒鯨通常會用回聲定位來捕食獵物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