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人機作戰/PK野戰防空! 開戰前...亞塞拜然狂購2百架無人機

▲▼雙「亞」戰爭初期,雙方都大量將無人機作戰的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上,成為「無人機大戰」的新戰爭模式。(圖/亞塞拜然國防部)

▲雙「亞」戰爭初期,雙方都大量將無人機作戰的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上,成為「無人機大戰」的新戰爭模式。(圖/亞塞拜然國防部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震驚國際的納卡衝突事件,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都有運用無人機來執行偵察、攻擊。據了解,開戰前,亞塞拜然從土耳其、以色列購入大量無人機。這場戰事首次將「無人機主宰戰場」帶入全球視野,也讓其他大國軍事部隊極為關注,掌握制空權等於佔上風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指出,開戰前,亞塞拜然從土耳其、以色列購入大量無人機。主要有TB-2察打一體無人機、哈洛普自殺無人機、搜索者中程偵察無人機、人造衛星短程偵察無人機和亞塞拜疆改裝的安-2無人機等。依現有資料,其至少擁有 8 種類型,預估有超過 200 多架,在區域戰爭中已不是可忽視的規模。

▲▼亞塞拜然發射砲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亞塞拜然發射砲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資料顯示,亞塞拜然擁有的無人機型號主要分三大類,第一級輕型無人機重量小於 150 公斤,而第二級為中型無人機,重量介於 150~600 公斤之間,更大型的就屬於第三級重型無人機。

其中,備受全球注目的土耳其TB-2無人機屬於察打一體無人機,採用機翼機身融合設計,尾部則採用反V尾結構,以獲得更好飛行性能。這是全球第一款採用模塊化設計的無人機,機翼、機身和V型尾翼都可以進行拆卸,然後再自行組裝。

報導指出,TB-2無人機作戰半徑150千米,可在遠程控制或自動模式下完成獨立起降等一系列操作。可以攜帶射程8千米的UMTAS反坦克導彈和精確制導炸彈,其中採用激光制導的UMTAS導彈可以在8千米外和約5千米的高度精確打擊地面目標。

▲▼許多住在納卡地區的平民受傷,亞塞拜然,亞美尼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許多住在納卡地區的平民受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這場震驚世界的雙亞大戰,歷經一個多月。其中,亞塞拜然大量使用各類無人機進行深入打擊,還把殘酷戰果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,讓全世界觀看「無人機大戰」。最後,亞美尼亞於去年11月10日宣布接受亞塞拜然與俄國開出的停火條件。

這場戰事首次將無人機主宰戰場帶入全球視野,掌握制空權等於佔上風,無人機將是現代戰場上的重要力量。尤其對於國土面積和軍隊規模相對較小的國家來說,先進武器往往能夠成為決定戰爭走向的重要因素。不但成為外界觀察的軍事焦點,也激發大國必須重視「無人機軍時代」來臨的重要性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