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交流限制解除! 美國務院政軍助卿會見駐美代表蕭美琴

▲▼蕭美琴致電拜登外交政策顧問、美前副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翻攝自Taiwan in the US臉書)

▲駐美代表蕭美琴。(圖/翻攝自Taiwan in the US臉書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於川普政府卸任前宣布,取消美台官方接觸限制。消息一出,大陸官媒、國台辦及外交部陸續抨擊,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。不過,美國務院稍早公布今(11)日行程,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古柏(Clarke Cooper)在當地時間上午11點30分在華府會見駐美代表蕭美琴。

針對蓬佩奧發布的聲明,涉外高層人士透露,在過去數十年來,台灣持續呼籲美國政府改善自我設限的交往限制,避免阻礙雙方交流;而美國政府確實也在2001年、2006年、2015年有檢討過這些限制。

涉外人士指出,過去我國駐美國外交官受到交往準則限制,除少數特定活動外,不得進入白宮或國務院,雙方互動受到諸多障礙,但在過去兩年中,已開始逐漸鬆綁,包括蕭美琴也曾在國務院與史達偉見面,「經努力,未來台灣外交官更能比照其他國外交官一樣有尊嚴的與美方互動」。

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1日表示,中方多次重申堅決反對美台雙方進行官方往來,一中原則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,「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力當棋子、倚美謀獨,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嚴重災難,我們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任何台美勾連行徑。」

陸委會則以書面反擊說,台美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,有助於促進區域和平繁榮,這是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與各方互動的正常權利,更符合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,「中共當局無權置喙」。

▲▼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古柏(Clarke Cooper)將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。(圖/翻攝美國國務院)

▲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古柏(Clarke Cooper)將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。(圖/翻攝美國國務院)

►BT21夢幻色護手霜、超有感面膜才89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