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20萬人連署「嚴拒萊豬」 消基會呼籲政府:懸崖勒馬

▲▼2020秋鬥大遊行-終點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消基會發起「反萊豬」連署,至今已有近20萬人參與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美國萊豬叩關僅剩倒數10天,消基會今(22日)指出,基金會代表近20萬人連署嚴拒萊豬進口的具體民意,堅決反對政府在未經完整及嚴謹的科學數據風險評估報告前提,強硬宣布開放以萊克多巴胺飼料飼養之牲畜肉品進口台灣,讓國人及下一代健康曝露在萊劑的威脅風險中,呼籲政府立即宣布暫停萊豬進口政策。

消基會說明,萊克多巴胺因具有增加瘦肉形成及飼料換肉效率的功能,被使用於動物飼料添加物。2012年,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(CODEX)僅以兩票之差,通過最高容許殘留量標準的表決,但各界對萊劑的疑慮仍舊未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消基會認為,既然無法排除萊克多巴胺對人類健康潛藏的風險,也無法保證進口美國豬肉沒有萊劑殘留的問題,政府應守住禁止進口萊豬的立場,我們歡迎無萊豬,堅拒吃萊克多巴胺。

消基會說,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風險評估尚未獲得完整、嚴謹的科學實證前,一旦入境台灣,將透過直接食用、加工食品、大量廚餘,全面進入台灣的食物鏈,對民眾健康產生深遠影響且衝擊生存環境。此間,消基會各分會收到來自廣大民眾的萬般關切,急切表達消費者疑慮,日前消基會發起的「拒吃萊克多巴胺」運動,迅速收到民眾的支持,短短兩個月,連署人數快速累積到達19萬6830人。

▲▼2020秋鬥遊行,民眾將「毒」字貼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拒馬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消基會呼籲政府,應立即宣布暫停萊豬進口政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為亦同步邀請國內食品公司、通路商、連鎖餐廳、相關公協會等業者響應連署「只進無萊豬」運動,鼓勵業者自我宣示:「營業場所或所生產之畜產品絕不使用萊克多巴胺。」並將相關內容傳送給消基會公布,一起讓萊克多巴胺在台灣消失。此間,本會共計聯繫23家業者,台灣農畜產工業有限公司率先表態支持連署,而其餘22家業者或以涉及政治,或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,紛紛表示不便參予連署,而其中有7家業者甚至表示公司不會使用萊豬,同時間需謹守低調原則,不予公開。

消基會呼籲政府,應為民眾做更多的努力,甚至協助民間開拔赴美宣達團,以民間貿易角色,跟美國畜產戶直接宣達台灣歡迎無萊豬的進口策略,希望剩下的20%畜產戶直接摒棄使用萊劑飼料飼養豬隻。

消基會同時表示,政府應尊重近20萬人的民意,以不進萊豬為目標;在即將進口的所有牛、豬等肉品,務必提供消費者「知情」與「選擇」的權益;雞蛋再密,也會有裂痕,因此,落實「標示萊劑」才是護民的積極作為;而萊劑標示方式應不擾民,採「有則標示;無則免標」,消費者可據以作為選購參考,相關企業亦不用滿店標示,形同沒有標示的特殊情景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