縣市零瘦肉精法規無效 黃偉哲:尊重地方表態...兩美牛銷量背離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,萊豬問題地方的表態市府予以尊重,他認為萊豬問題由市場機制來決定會比較客觀一點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,萊豬問題地方的表態市府予以尊重,他認為萊豬問題由市場機制來決定會比較客觀一點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萊豬問題,衛福部強調地方自治法規跟中央牴觸無效,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,地方的表態市府也予以尊重,但是在法規層面上來講,訂的法規跟中央違背的話,那自然就是無效,他認為萊豬問題由市場機制來決定會比較客觀一點。

黃偉哲指出,台灣就這麼小,如果要一國數制,一國很多制,甚至造成軍閥割據,像民國初年一樣,每到一個地方有不同的適用法規,那也覺得怪怪的,地方制度法規跟中央牴觸無效,這不是因為萊豬的問題,是本來就是這樣的問題,那所以說,他覺得不是因為針對特別的個案,所以說法制上該怎麼做,就怎麼做。

黃偉哲舉例說明,地方可以跟中央反映地方的立場,那前陣子對於高速公路交流道的牌子的名稱,那是屬於中央的權限,屬於高公局的權限,在地方政府及地方的輿論覺得這樣設置不當,高公局就從善如流,所以他覺得其實地方當然也可以去表態,不管是議會或是政府或是地方政府,地方的表態我們也予以尊重,但是在法規層面上來講,訂的法規跟中央的違背的話,那自然就是無效。

黃偉哲說,這個議題其實在2012年之後就已經有萊牛了,那萊牛從2012年吃到現在,結果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在台灣的銷售量跟進口量是有增無減,如果放萊豬跟萊牛在同一個天平上來看,對於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它的消費量是增加,不是減少,所以這到底是被操作出來的議題,還是真的政府進口有問題的豬肉,造成民眾健康影響的問題,他覺得其實這是可以探討。

黃表示,更何況自2012年之後,就已經有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跟外國牛肉進口,那進口到台灣來事實上消費量是只減不增,牛肉反而是只增不減,這造成二項背離,讓人覺得很奇怪,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消費量越來越增加,不含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牛肉,消費量越來越少,所以他覺得其實還是交給市場機制來決定會比較客觀一點。

・完全不用擔心肌膚長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