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印班公湖對峙「相距僅200m」 印攻占3戰略陣地!解放軍蓄勢反奪

▲▼中印邊界的印軍全副武裝。(圖/路透)

▲中印邊界的印軍全副武裝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印周三(9日)於拉達克(Ladakh)東部班公錯湖畔再度發生衝突,地點與雙方互控發射45年來第一槍,打破不使用熱兵器規定的地方相同。印度匿名官員向印媒透露,兩軍對峙一度相當接近,彼此距離僅不到200公尺。印度退役上校巴特(Vinayak Bhat)指出,衝突再起是印軍佔領邊境3個戰略要地,導致解放軍屈居下風,正試圖奪回失地。

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名匿名官員向《印度時報》表示,當時情況相當緊繃,中印雙方在班公錯胡(Pangong Tso lake)南畔4個地點發生對峙。這4個地點分別為黑頂山(Black Top)、丘舒爾(Chushul)、熱欽隘口(Rechin La)與熱藏隘口(Rezang La)。

印軍占領除了丘舒爾以外的3個戰略要地。黑頂山處居高臨下之勢,解放軍的陣地均受到壓制,而熱欽、熱藏2個隘口能讓印軍隨時監控解放軍在摩爾多駐紮營地(Moldo Cantonment)的動向。

▲▼印軍在中印邊界增防。(圖/路透)

▲印軍在中印邊界增防。(圖/路透)

該名官員指出,雙方之所以對這4個地點有爭議,是因它們都被劃在各自的實際控制線(LAC)內。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,兩軍在熱藏隘口對峙前線僅相距200公尺。

巴特指出印度占領黑頂山後便得到戰略優勢,中國解放軍這側的陣地都位處下風,一旦戰事發生會難守難攻。他認為黑頂山的戰略位置對中國如此重要,北京最近才將黑頂山取了中文名「神炮山」,用以凸顯「這是中國領土」,因此預料解放軍會不斷進取,直到奪下黑頂山才會暫時罷休。

巴特指出中國有其一套「挑釁鄰國的標準程序」,先趁機占領無人駐防的土地,接著在非法占領區內建立軍事哨所,然後更改邊界,取中國地名,接著聲稱這是中國固有領土。因此巴特警告印度安全機構必須時刻保持警戒,守住戰略要地並嚴加防範中國其他可能「侵略」的方式,利用衛星圖像來掌握和阻止解放軍行動是一個好方法。

目前中國在熱欽隘口周圍和曼冬錯(Spangur Tso)增援3個營的兵力,在丘舒爾和班公錯西側延伸至斗拉特別奧里地(Daulat Beg Oldi),則部署2支機械化師,另外在班公錯南岸部署了4個師的坦克,並讓官兵手持關刀等冷冰器,期望達到軍事威嚇、臨場應變以及奪回失地的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