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「萬人檢測」傳千分之二陽性 葉彥伯8/25公布結果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彰化縣率先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,舉辦萬人血清抗體篩檢,盼進一步掌握社區感染狀況。日前外傳該檢測篩出千分之二陽性,預計本月25日對外公布結果,不料遇上美國返台少年確診,掀起一連串風波,現在彰化縣衛生局不改決定,將如期公布期中報告,屆時料將再掀熱議。

彰化縣衛生局對居家檢疫者進行「精準篩檢」,與中央不同調,驚動政風單位調查。如今風波延燒數日,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21日雖哽咽表示,未來會改進,但也讓「萬人血清抗體篩檢」更受關注。

▲影/彰化篩檢惹議...葉彥伯「重來我還是會做」數度哽咽:比中央多做一點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葉彥伯數度哽咽,強調未來會改進,「但重來我還是會做」。(圖/彰化縣政府)

根據《中時新聞網》報導,彰化縣衛生局預計25日上午10點30分公布「新冠病毒血清抗體調查期中報告」,其中約有4000份樣本。葉彥伯指出,若檢測者驗出陽性、具中和抗體,代表體內已有自然抗體,其實值得恭喜。

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也強調,「血清抗體」檢出的陽性,代表曾和病毒接觸,現在已有抗體、不具傳染性;「抗原」篩出陽性,則代表體內仍有病毒、傳染風險,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。

▲▼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計畫負責人之一、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8日曾透露,研究初步發現確診者、接觸者、居家檢疫以及醫護人員4個高風險族群都出現部分陽性反應,顯示當地社區確實「可能有潛在感染」。

陳秀熙指出,萬人血清抗體調查是檢驗過去感染狀況,和目前疫情並無太大關連,目的是想知道陽性者體內的中和抗體出現情形,若有中和抗體,顯示對新冠病毒有抵抗力。葉彥伯也強調,若萬人檢測出現「中和抗體」,其意義不在於多少人陽性,而是疫苗會起到作用。

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,檢驗結果受試劑敏感性、特異性影響,也可能存在偽陽性,加上檢驗對象都是高風險族群,確實可能出現陽性個案,但仍有待研究結果出爐才能進一步釐清,只是時間過這麼久,已無傳染力,民眾無須太過恐慌。

▲▼今(8/6)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【入境者居家檢疫為阻絕疫情進入社區最有效策略,目前無實施普篩必要。】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 楊靖慧 組長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 發言人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李秉穎 專家諮詢小組委員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疫情指揮中心)

彰化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攜手合作,6月11日啟動「萬人血清檢測」,預計花4到5個月時間檢測1萬人,由台大公衛學院校長詹長權、教授陳秀熙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負責。

►變身小女人的香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