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擬取消軍購美國「全球鷹」 知情者爆:價格太貴又不耐用

▲▼RQ-4全球鷹偵察機。(圖/路透社)

▲RQ-4全球鷹偵察機。(圖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日本政府原計畫2021年購入3架美國RQ-4「全球鷹」無人機,以監視北韓及日本周邊島嶼,強化預警系統。不過近日有消息指出,日本政府可能會取消採購計畫,原因是無人機價格過於高昂,運用構想上發生改變。若此次部署計畫取消,將是日本政府繼取消部署陸基神盾系統之後,第二次調整基於「對外有償軍事援助」的武器採購計劃。

據日本《時事通信》報導,本次審查的主因是美國空軍方成功開發了隱形無人機RQ180後,打算以衛星及新型無人機作為美軍最新編制,淘汰「全球鷹」。據知情人士表示,「 若美國空軍不再編制全球鷹,那全球便只有日本及南韓會擁有該無人機編制,飛機數量減少的狀況下,維護成本將大幅增加。」

伊朗去年6月曾擊落一架美軍「全球鷹」,讓日本政府考量到即使能在監視北韓方面發揮一定作用,也不能面對防空能力更強的中國,屆時恐無法應對緊急狀況。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,「我們不能冒著高架機體被擊落的風險,這種無人機不適合進行海洋監視。」

除此之外,飛機價格飛漲和操作觀念改變也是審查原因之一。日本政府在2014年訂下此軍購案,並編列510億日圓(約新台幣140億元)預算,但美國卻在2017年時通告軍購報價比當初的預算還要高出23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