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與蓬佩奧面談完 澳外長:並不想破壞與中國的重要關係 

▲▼澳外長潘恩(Marise Payne)在華府進行高階會談。(圖/路透)

▲澳洲外交部長潘恩(Marise Payne)在華府進行高階會談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綜合報導

美中關係日漸緊張,與中方關係成為了每個美國友邦的難題。澳洲外交部長潘恩(Marise Payne)在華府的會議中提到,儘管美澳在亞太地區自由、和平等議題上有共識,澳洲不會單方面同意美國任何的事情,也不會背離澳洲利益,傷害與中國的關係。

雖然美澳目前都面臨嚴峻的疫情問題,澳外長潘恩和國防部長雷諾茲(Linda Reynolds)不遠千里前往華盛頓,與美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與國防部長艾斯培(Mark Esper)會談。兩方已經同意建立新的工作小組,負責監控和反擊惡意的假新聞,也將進一步拓展在防治傳染疾病上的合作關係。

蓬佩奧大力盛讚澳洲不畏中方壓力,勇於起身反擊,雙方將繼續聯手抗衡中國的霸權,重新聲張南海秩序,也承諾會追究任何侵害法治的舉動,例如中國在香港的人權迫害行為。他在23日曾在尼克森圖書館發表演說,承認「美國對中國策略失敗」,將採取新的強硬立場和行動。這場公開演說也被視為美國對中國的「新冷戰檄文」。

潘恩卻表示,澳洲無意作出任何違背澳洲利益的行為,與中國的關係至關重要,「我們一致對待中美。澳洲與中國有很強的經濟連結,都為了共同利益而努力。」

中國目前已成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,去年澳洲生產的800萬噸大麥中,中國就高價購入超過一半。隨著經濟對中國依賴性提高,美方外交上又開始施壓,澳洲如何處理三方關係,將會是個難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