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委遭爆「強索贊助」40萬!立院孫燕姿變「現世媽祖」 園遊會曝驚句

圖、文/鏡週刊

篤信佛教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,在選區內的通法寺擔任護法會長及然燈山佛教協會副理事長2大要職,本刊調查,她為了通法寺要辦園遊會及協會成立大會,竟向經濟部工業局林園工業區近20家廠商要求贊助,至少募得40萬元人力、物力,疑施壓他們行「不樂之捐」,這些被要求贊助的廠商,除了台塑等民間大企業,還有受立委監督的國營事業中油,遭質疑未利益迴避,遊走法律邊緣。

在通法寺擔任護法會長的林岱樺(右),從住持釋煌智(左)手中接下協會副理事長證書,卻遭爆為了寺院活動向工業區廠商施壓討贊助。

▲在通法寺擔任護法會長的林岱樺(右),從住持釋煌智(左)手中接下協會副理事長證書,卻遭爆為了寺院活動向工業區廠商施壓討贊助。(圖/鏡週刊提供,下同)

頂著34度艷陽天,本刊12日直擊,南台灣高雄仁武區通法寺前廣場,週日依舊人聲鼎沸,有超過千名信眾聚集,參加由寺方舉辦的愛心園遊會,這座創建超過60年的名寺,聲名遠播,除了地方善男信女,出席活動的貴賓更不乏政商大咖,而林岱樺一早就在場穿梭熱絡接待這些貴客。

60年歷史的通法寺位於高雄仁武,近日成立然燈山佛教協會,並盛大舉辦園遊會。

「認識師父(住持釋煌智)3年多,去年接下護法會會長工作,但政治人物去年都在選舉,所以我非常地懺悔,沒做什麼。」篤信佛教的林岱樺,除了擔任對內的護法會長,大會當天更宣布成立然燈山佛教協會,由林岱樺擔任副理事長,是寺院對外關係的重要負責人之一,她致詞時說:「我要趕快加緊腳步(多做事),我一定會彌補罪過,迎頭趕上!」

巧合的是,監察院上週公布第10屆立委選舉參選人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,林岱樺政治獻金總收入4695萬多元,堪稱「立院吸金王」,募款能力極強的她,雖自認沒替寺院做什麼,但相關爆料直指,她疑利用立委身分,替自己擔任2大要職的通法寺向廠商要贊助。

在通法寺擔任護法會長的林岱樺(右),從住持釋煌智(左)手中接下協會副理事長證書,卻遭爆為了寺院活動向工業區廠商施壓討贊助。

本刊調查,位於林岱樺選區的經濟部工業局林園工業區,旗下包括國營事業在內有近20家廠商,都收到來自林本人的親自請託,須以設攤位、買園遊券或捐現金等方式贊助通法寺活動,因她是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,遭質疑未利益迴避,除有違操守,更可能觸法。

知情人士說,不僅林園工業區的台塑、台苯、台氯等17家廠商到園遊會設攤,同屬經濟部工業局的大社工業區、仁武工業區也由廠商聯誼會或廠聯會主委掛名擺攤,另也有其他當地企業響應,攤位募款所得全額捐給寺方。

被施壓贊助通法寺活動的廠商,事前須向林岱樺辦公室回報贊助方式,本刊取得內部統計文件,金額、攤位數一目了然。(讀者提供)

此外,受林岱樺所屬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監督的國營事業中油,儘管現場未見攤位,但主持人開場唱名感謝的單位,卻出現「台灣中油石化事業部」,根據本刊取得的林園工業區廠聯會電子郵件紀錄顯示,中油是最早承諾贊助的廠商,不僅答應設3個攤位,還買下10萬元園遊券,最後為何未見攤位?本刊觀察,現場廠商最多只設2攤,僅有以「立委林岱樺服務處」為名的攤位是3個,與中油承諾的數量不謀而合,引人揣想。

本刊直擊,在通法寺擔任2要職的林岱樺(右2)一早就在現場與住持釋煌智(右1)熱絡接待信眾,更被活動主持人封為「現世媽祖」。

過去被封「立院孫燕姿」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,遭爆為了自己擔任要職的通法寺要辦活動,竟向選區內的林園工業區廠商索贊助。本刊調查,林岱樺與通法寺關係匪淺,從12日該寺的活動更不難看出,她在通法寺的地位僅次於該寺協會理事長、住持煌智法師,她不僅被排在首位致詞,主持人更以「現世媽祖」介紹她出場。

本刊12日直擊,這場然燈山佛教協會成立大會暨園遊會,林岱樺以護法會長的身分被排在第一位致詞,主持人還說了一個故事,以「現世媽祖」介紹她出場。

主持人介紹說,1278年前,中國福建有個官員林願,生了個女兒叫林默娘,就是現在供奉的天上聖母(媽祖),但48年前台灣有個官員叫林三郎(指林岱樺父親、前高雄縣鳳山市長),也生了個女兒林岱樺,總想讓然燈山的佛法從仁武推行到全台灣、全中國,有天,通法寺住持釋煌智憂慮沈澱中,雷公祖(九天應元雷霆普化天尊)對他說,「Don’t worry」 ,立法院有位吃素22年、秀外慧中的人,並賜他一台摩托車後消失不見,結果天空出現一朵大蓮花,上面寫著林岱樺3個字,她是「立法院最美的鮮花、但不虛華的『現世媽祖』」。

林岱樺上台致詞時則笑得合不攏嘴說:「我沒有跟他『烏西』(台語,指賄賂),以上純屬娛樂之用、純屬虛構。」

她也向信眾說,護法會負責寺內護法工作,對外組織、接眾將由協會相關理監事規劃、執行,以宣揚彌陀大法;不管這世有多長,100歲或120歲也好,人都會往生,但佛陀說得很清楚,唯有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過去與師父對話過程中,師父發了一個願,「凡走入通法寺然燈山的每一個人,都要讓他必定成佛」,她說,自己說了這句話都會起『雞母皮』(雞皮疙瘩)。」

林岱樺與通法寺關係匪淺,2017年4月25日,因高市府打算拆除該寺部分土地闢建道路,當時已表態參選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的她,跟著師父上街抗爭,直批陳菊執政的高市府作法實屬不當;今年農曆春節她受訪也推薦通法寺是過年好去處;如今已是該寺護法會長及協會副理事長。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立委很敢要6】不只有林岱樺罩 通法寺超硬後台大公開
【立委很敢要7】被爆向廠商索贊助 林岱樺回應了
【獨家】【立委很敢要1】任寺院要職不避嫌 林岱樺向工業區廠商強索贊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