館長聲援吳怡農:目睹星光部隊演習「兇悍真相」 國軍演習與實戰差太多

▲▼館長在直播中,聲援吳怡農「表演說」。(圖/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)

▲館長在直播中,聲援吳怡農「表演說」。(圖/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民進黨智庫(新境界文教基金會)副執行長吳怡農針對海軍陸戰隊演訓翻覆事件質疑,裝備與訓練內容是否符合國軍弟兄姊妹的實際需求,以及漢光演習就是每年最大場的表演,因此引發爭議。對此館長陳之漢也在直播中聲援吳怡農的看法,認為國軍長久以來就是表演大於一切,甚至曾經目睹過星光部隊演習過程超兇悍,比國軍的演習實用多了。

▲吳怡農PO照慶祝軍人節。(圖/翻攝自吳怡農臉書)

▲吳怡農曾經在陸軍航空特戰服役,但是最近因為「表演說」惹議。(圖/翻攝自吳怡農臉書)

館長表示,吳怡農有當過兵而且還是空特,他說的都是公開的秘密,所以他也沒有講錯話,「他在軍中所看到的東西,跟館長在軍中看到的東西,其實差不多」但是國軍還是需要演訓。

館長舉例,以他過去在陸戰隊服役的經驗,都需要準備一套「甲種服」、「甲種軍靴」就是那一套服裝永遠都不是在臥倒的時候穿的,那雙靴子在平常的時候要塗滿鑽石牌鞋油然後用火烤,把那雙靴子擦到跟鏡子一樣亮,迷彩服也是最綠、最新的樣子,其他所有的裝備也會換新的,就為了給長官視導的時候看,但是長官走了就全部都用舊的。

館長再提到演習的部分,以前也曾經擔任過示範排,「表演」給美軍的陸戰隊鑑測官看,為了這一次的鑑測,他帶了整排的阿兵哥,在旅集合場從早上操到下午,打滾了1個半月,口令已經被洗腦到連睡覺都會念,「但是實際的狀況是這樣嗎?」

館長直言,全世界最強的是美軍,但是美軍有像中華民國的軍隊,都是指令、都是套好的東西嗎?美軍沒有這種東西,「美軍的演習就是實彈射擊」。

▲▼館長在直播中,聲援吳怡農「表演說」。(圖/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)

▲館長表示,過去打聯勇的經驗,每晚都在沙盤推演背台詞。(圖/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)

館長再舉過去打過兩次聯勇的經驗,全營士官以上幹部以及通訊兵等重要任務士兵,會集合在一個能夠圍100個人的大沙盤旁邊,輪到自己的段落,就要起立念口令,「報告,我是幾連某某某,我的攻擊發起線於哪裡、於幾點幾分彈藥幾發,擊出!目標哪裡、行經哪裡、再至哪裡」這一段話足足要念3個月,念到睡覺都會背了,白天操實兵,晚上沙盤推演,念那些口令,「共軍打過來會幾點幾分在那裡等你?」

館長感嘆,每天都是花1個多小時從營區離開,行軍前往訓練地點,中午在山裡面的大太陽下睡覺,吃飯配沙子,然後下午繼續跑,結束再走1小時回營區,休息一下再去沙盤推演,9點再帶阿兵哥操體能,這樣訓練到什麼?這樣訓練真的很累、很精實,但是長官安排的東西就是不切實際,跟實戰差距太多。

▲▼美軍第82空降師(82nd Airborne Division)及伊朗少將菁英部隊「聖城軍」指揮官蘇萊曼尼(Qasem Soleiman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軍的演習不會有國軍的套招,都是實彈射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館長說,10年前就看過外國的部隊演訓,可以用雷射標定,士兵穿的是雷射感應背心,射擊的時候使用空包彈,打出去的雖然不是實彈,但是射擊的威力、後座力、聲響、機槍步槍會退殼等類似實戰的細節都不會少,兩軍對戰傷亡多少,都由電腦去統計。

館長再舉目睹新加坡星光部隊在台灣的演訓內容,全軍使用塑膠彈頭、戴護目鏡,帶上山頭部隊灑開之後,直接兩軍射擊對打,「打下去會痛耶」。

館長也溝通一個觀念,這一點可能很挑戰台灣人的觀念,但是在外國的部隊,凡是實施實彈演訓的時候,都會設定好可接受的傷亡率,也就是每一次的演習,可能會有人受傷甚至死亡,因為在有大量爆裂物的實彈演習中,本來就會造成軍人死傷的風險,在外國這是可以接受這個觀念,但是台灣人不能接受,所以台灣的政客才會要求演訓要做到「最安全」的狀態。

▲▼館長在直播中,聲援吳怡農「表演說」。(圖/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)

▲館長日前的直播中,領出30萬現金,將以白包的方式,提供給陸戰隊死亡弟兄與長官的家屬。(圖/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)

館長雖然在直播中,痛批國軍許多問題,但是在日前的直播中,他也表示已經領出30萬現金,將會由立委王定宇協助,將這每包10萬元的白包,轉交給這次演訓中殉職2位陸戰隊弟兄,以及自殺的長官家屬。

►摩洛哥優油超狂特價799元!護髮神油用途超乎想像

►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.5倍!輕鬆三步驟請點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