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遭林佳龍、公民團體施壓⋯台鐵態度大變!隔5天改口「車站是公共空間」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台鐵局暫停開放北車一樓大廳,禁止民眾於疫情間在該處群聚。台鐵局18日表示,車站為運輸場所,從來沒有席地而坐的服務項目。不過今日有民眾至北車大廳群聚抗議,要求台鐵疫情過後持續開放,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要求台鐵重新研議,台鐵今日口徑大轉變,強調「車站為公共空間,沒有開放不開放的問題」。

▲▼網友發起「坐爆台北車站」。(圖/記者楊蕙綾攝)

▲網友發起「坐爆台北車站」活動。(圖/記者楊蕙綾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局18日表示,將研議未來疫情過後,仍將維持「禁止群聚」政策,不會再開放大廳。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18日表示,確實車站大廳沒有民眾席地而坐後,感覺起來環境不會那麼凌亂,事實上,台鐵場站本來就提供旅客做為運輸場站,任何場站從來就沒有席地而坐的服務項目。

▲坐爆北車大廳活動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台鐵強調疫情期間不要群聚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此消息一出引發部分民眾不滿,今日有網友發起「坐爆台北車站,野餐唱歌靜坐躺臥皆可」活動,中午有不少民眾響應,警方粗估現場來來去去約有4、500人。

台灣人權促進協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,北車大廳是公共空間,所有的旅客、市民、移工、移民、無家者等,任何想要在這裡席地而坐的人,都能使用的空間,政府卻假借防疫理由,想收回公共空間,「我們要奪回這公共空間」。

交通部長林佳龍19日也表示,車站固然肩負疏運和緊急狀況時疏散的任務,但只要能兼顧,不應僅以單方主觀的「觀瞻」決定公共場所的規定。因此要求台鐵重新評估,疫情後再度開放大廳。

▲▼網友發起「坐爆台北車站」。(圖/記者楊蕙綾攝)

▲警方表示,「坐爆台北車站」活動約五百人響應。(圖/記者楊蕙綾攝)

受到外界不少壓力,台鐵局今日態度大轉變,黃榮華今表示,台北車站本來就是公共空間,沒有開放或不開放的問題,會予以妥善規劃,疫情過後重新開放。

黃榮華表示,下週將邀集相關學者與公民團體,規劃北車大廳未來的公共使用方法,另外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,意見相當多元,因此一定有正反兩邊的說法,台鐵也都會納入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