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金生儀」負責人逃漏稅想賴給中風哥哥 檢談判專家鬥智追回960萬

▲▼ 金生儀鐘錶 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Google地圖)

▲金生儀鐘錶負責人涉嫌逃漏稅,一度要把責任推給已經中風的哥哥 。(圖/翻攝Google地圖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地檢署偵破百年老店金生儀鐘錶逃漏稅案,完全靠著辦案人員靈敏直覺,從1張不起眼的補稅案調解單,加上生活經驗,直覺高檔鐘錶店不可能需要雇工街頭發傳單,戳破人頭支薪的謊言,負責人陳弘基還想賴給已中風的哥哥,最後由事務官和檢察官團隊接力,運用談判技巧讓他認罪,不但要補稅360萬元,還要繳庫600萬元。

▲上班,工作,老闆,業務,公事,談判,西裝,領帶,商業。(圖/pixabay)

▲檢察官運用談判技巧讓被告承認利用人頭逃稅。(示意圖/pixabay)

2019年間,黃姓男子沒到金生儀上過班,卻被國稅局通知,2016年領了20多萬元薪水,要補稅1萬6元,經與金生儀調解成立,調解文件送進台北地院核定,並轉台北地檢署「調參」,北檢事務官陳俊閔一看金生儀竟為不起眼的小額補稅案,慎重派出記帳士出面調解,直覺「不尋常」,報請分案調查,先發交警方傳喚雙方釐清,沒想到爆出更多疑點。

首先是受託代表黃男調解的張男表示,黃男透過電話說,想起確實曾在金生儀上過班,因此收下調解金「25萬元」;跟金生儀合作10幾年的記帳士則表示,這不是要補償黃男稅款,是要賠償公司當年沒幫黃男繳勞健保的「1萬6千元」損失。

▲▼法官,司法,法槌,法律。(圖/pixabay)

▲辦案人員直覺案情不單純,決定追查到底。(示意圖/pixabay)

小小調解案竟然雙方說詞兜不攏,再根據記帳士提出的帳冊與單據,發現當年有近20人都拿了20幾萬元現金薪資,但都是由他人簽名代領。主任檢察官呂建興不以為然,「這些人傻了嗎?1整年都讓人代領現金,拿得到嗎?」指示繼續追查。

但是這些傳單工都查無下落,70多歲的金生儀負責人陳弘基則是一開始假裝出國不到案,後來出庭時聲稱,這些人都是請記帳士找來,幫忙去路上發傳單的人力,他還有請公司會計去監工;但2名女會計出庭都否認去監工發傳單,且公司行銷都是老闆直接決策,他喜歡買航空公司雜誌的廣告,

劉韋宏曾獲行政院選派赴澳洲接受經貿談判人才訓練,每人培訓經費約60萬元,現在面對案件充滿疑點卻找不到破口的逃稅案,決定再請陳弘基到庭,先讓陳侃侃而談每年花100多萬元做行銷,其中發傳單年花20多萬元,劉再拿出帳本,詢問傳單工的薪水好像跟新進員工差不多,陳得意「我們大公司」。

司法天秤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檢察官勸70多歲的被告接受緩起訴,免得可能被判要坐牢服刑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劉韋宏接著問,2016年1月份傳單工就花年預算的20多萬?陳回「新錶上市」。2月也20多萬?陳再接話「快過年了,當然要下重本」,6月到12月呢?陳再也不講話。劉最後詢問陳弘基,是否聽過緩起訴制度,可以和律師討論一下,因為如果是處分起訴,法院可能考量逃稅金額會判要坐牢,並建議陳等緩起訴後,主動去國稅局補稅,這樣不會被另外罰款。

2周後,陳弘基表達願意接受緩起訴,卻聲稱金生儀實際負責人是已經中風的哥哥,劉韋宏再分享辦案經驗稱,過去檢警偵辦槍砲案,每個嫌犯供出的槍枝提供者,都很巧的不是已死亡、就是失蹤、中風…陳弘基終於坦承自己從2014年到2017年間,利用人頭支薪墊高支出成本,藉此逃漏營業稅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「金生儀」逃漏稅360萬 掰雇工街頭發傳單…負責人繳600萬緩起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