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身分證「晶片」恐洩個資 內政部:可選是否結合自然人憑證

▲▼新式數位身分證樣張有國旗 待政院核定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官網)

▲新式數位身分證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官網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新式數位身分證將於今年10月正式上路,不過有民眾擔心晶片身分證存在隱私及資安風險,且無保護專責機關為由,在網路發起反對全面換發。對此,內政部23日表示,政府特別重視個人隱私及資安的保障,會在完備相關法規下推動換發作業,屆時民眾也可自行選擇是否附加自然人憑證功能,充分尊重民眾的自主權,民間團體應是對政策有所誤解。

內政部表示,現行「戶籍法」已就國民身分證的格式、內容、製發等授權訂定相關辦法,製發「晶片式」的國民身分證,符合立法目的及授權範圍。

因應數位時代來臨,政府有義務提供人民更安全及便利的選擇,數位身分證卡面資料大幅減少,晶片資料採分區存放及密碼保護,需民眾輸入讀取碼或密碼,才能讀取晶片資料,較紙本更為安全及保障民眾隱私。

此外,是否採有晶片、無晶片兩種版本發行?內政部指出,國民身分證為政府核發重要身分證明,如採晶片與無晶片雙版本併存會增加辨識困擾,且投入雙重資源將造成浪費,因此,不會發行2種版本國民身分證。基於保障民眾自主選擇權,民眾換證時,可不申請自然人憑證;申請後,亦可自行決定停用或廢止;倘若民眾選擇結合自然人憑證,就可不受時空環境限制、免奔波、免臨櫃,網路直接申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