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菲國一直服用抗生素跟類固醇!官員之子停藥後才發病 陳時中:以後都要註記

▲▼033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記者黃凱翊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30)日公布8例新冠肺炎病例,包括7例境外移入及1例本土,針對國人關注的從菲律賓返國確診的觀光局長官之子案277,莊人祥表示,當初在國外沒有發燒,是因為他一直有在吃抗生素跟類固醇,等到20號回國後進行居家檢疫才停藥,22日就出現發燒症狀。

由於觀光局桃園機場旅服中心員工案269因曾接待過案277而確診,有媒體提問為何案277發病時間比269晚這麼多,莊人祥表示,其實案277在1日時就有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,但因為他當時一直有在服用抗生素跟類固醇,其他時間沒有出現症狀,在20日回台居家檢疫後開始停藥,22日就出現發燒症狀,因此案277的正確發病日應該是22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補充,由於他在菲律賓有住院,台灣要求14天內有喉嚨痛或發燒等其他症狀吃藥要註記,回推他的住院時間剛好超過14天檢疫期,所以一開始才會沒有發現,之後會要求若有吃藥等症狀也都要註明在居家檢疫調查表中。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訊,案269為30多歲北部男性,23日、24日時出現肌肉痠痛、腹瀉、發燒等症狀,也因此分別前往診所、醫院就醫,不過狀況沒有改善,25日被醫院採檢通報,28日確診罹患新冠肺炎。該個案活動範圍以職場、住家為主,已經掌握同住家人、職場接觸者等共7人,會再進一步匡列就醫接觸者,同時調查個案發病前,是否有其他高風險暴露史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,案269跟案277在20日時有接觸,2人沒有叔姪關係,應該是待他有如叔姪,當天喝咖啡時,還有案277的爸爸在,應該有3個人在喝。

案277為境外移入個案,為本國籍20多歲的男子,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3月20日都待在菲律賓工作,3/26通報,3/28確診,發現管道為居家檢疫期間,症狀為喉嚨痛、發燒。

由於案277傳染給了案269及其他案例,對於案277下機後沒有立刻返家,而是在外頭喝咖啡,是否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將會開罰的疑問,陳時中表示,目前是規定要按照安排路線前進,倒沒有規定不能在機場內做長時間逗留,畢竟顧慮到有人可能患有糖尿病,無法長時間未進食,因此允許他在機場做這些行為,至於跟社會的相關接觸則是希望減到最低,目前不會對案277開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