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日韓市場夢碎!專家估:月減22.4萬名旅客「觀光產值蒸發68億元」

▲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,北市觀光景點忠烈祠,不少日韓遊客也戴上口罩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,北市觀光景點忠烈祠,不少日韓遊客也戴上口罩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2019年來台國際旅客達1184萬,創下歷史新高,其中日本、韓國旅客也創新高,分別約為216萬、120萬人次。專家指出,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來台日韓客恐均會大減8成,若以去年總人次平均,每月日韓旅客約減22.4萬人次,以平均消費金額6150元、在台5天試算,等於將蒸發68.88億元的觀光產值。

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,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台灣人出國意願大幅下降,國旅訂單約減2到4成,出國訂單則大減7到8成,且日韓目前疫情嚴重,國人都會擔心會「出的去回不來」,無法承受停航風險。

黃正聰表示,目前旅行業者手上的訂單都是年前預約好的,新增的訂單幾乎都是掛零,平均每月台人赴日約40萬人次,2月則衰退5到6成,預計3月會衰退8成,若兩國停航的話,旅遊人次會更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春季限定!走入日本櫻花隧道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翔笙旅遊 提供)

▲日本櫻花季訂單驟減 。(圖/翔笙旅遊 提供)

除了國人不出國外,疫情也將連帶影響國際旅客來台,黃正聰表示,雖然疫情是日本較我國嚴重,但兩國受到的觀光衝擊差不多,2到4月來台日人恐會陸續減少5到8成,以SARS當年為例,2003年5月來台人次大跌83%,低點還有一天只剩不到往年10%旅客量。

若以去年來台日人216萬人次估算,每月約為18萬人次,減少8成即為14.4萬人,黃正聰表示,SARS當年被影響的國家還僅限亞洲,這次新冠肺炎更升級,幾乎全球都受影響,連帶效應恐更嚴重。

而韓國去年受到日韓貿易戰影響,來台人次大增,全年逾120萬人次,為歷年新高,但韓國日前已將我國列為旅遊警戒,會增加韓國人心理壓力,連帶減少來台旅客,若以去年韓國120萬人次平均,每月減少8成旅客,就會減少8萬人次。

黃正聰指出,日韓旅客減少8成的話,每月約減22.4萬人次,將去年日人每日在台消費金額6628元、韓人5672元平均,每日約為6150元,以停留5天試算,每人消費約3萬750元,再乘上減少人次,等於每月將蒸發68.88億元的觀光產值。

▲▼北市觀光景點忠烈祠,2月14日當天來了不少日本的觀光客,部分的人戴上口罩,台灣導遊也戴上口罩,計程車司機也自主戴上口罩,以防新冠肺炎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專家預估,每月來台日韓客將大減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