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4天超長潛伏期!全網嚇瘋質疑「病毒已變異」…陸專家這樣分析

▲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新冠病毒,中國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疫情嚴重。(圖/路透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河南信陽市一名寧姓男子去年11月13日開始,照顧從武漢回來生病的岳父,直到今年2月被確診染上新冠肺炎,期間竟長達94天,這起案例引起大陸全網一片嘩然。不過,專家回應認為,這兩個患者是屬於普通病例,因為目前傳染源尚不明確。

據《中新社》,日前,河南信陽市新縣出現2例潛伏期超過14天的超常規病例事件。吳姓病患自1月14日從武漢返回新縣至確診,時長達34天,先後3次進行核酸檢測,前2次均為陰性。另一起則更可怕,寧姓男子從第一次接觸傳染源到確診更長達94天。

對此,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,信陽新縣的2個案例傳染源尚不明確,還不能判定為超常規病例。

此前,河南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、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一科主任張國俊也認為,經過仔細核對確診患者的軌跡及發病時間,信陽新縣2例新冠肺炎患者屬普通病例潛伏期長達34天、94天的說法不準確。

馮子健指出,吳男1月14日從武漢返回新縣,1月25日出現發熱症狀,1月28日住院留觀,潛伏時間正常。張國俊則表示,雖然吳男前2次核酸檢測為陰性,因臨床符合新冠肺炎的症狀,新縣人民醫院一直按照規程進行隔離治療,直至確認病情,「經過第3次核酸檢測才確診,這跟取材情況、試劑情況、送檢時間等都有關係,全國範圍內多有此種情況。」

▲▼日本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多地出現超長潛伏期病患。(圖/路透)

至於另一例確診患者寧男,張國俊認為,「雖然感染源尚未確定,但寧男患新冠肺炎和其岳父沒有直接關聯。」他表示,1月31日,新縣就有了首次確診病例4例,從他從1月31日回縣城到2月12日出現發熱症狀,符合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規律,倒查活動軌跡,完全有可能是在外出期間感染了新冠肺炎。

現階段,有民眾擔心潛伏期超過14天的超常規病例的出現,這有可能預示著新冠病毒在發生變異、傳染性更強。馮子健表示,目前還不能得出新冠病毒傳染性變強的結論,新冠病毒常見潛伏期是14天,大部分病例在7天內發病,也有一部分病例超過7天,「在常見潛伏期以內的病例大概占95%以上,也有一些拖尾數據不在這裡面,這和個體差異有關。」

此前,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發表的論文曾出現過一例潛伏期為24天的病例,該論文根據大陸30個省、自治區和直轄市、552家醫院提供的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特徵綜合分析而成。馮子健認為,潛伏期最長24天屬個例,也不必恐慌,「按照目前情況來看,14天的密切觀察期仍然是比較合理、比較恰當的。」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