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首例!在台菲籍男「頭痛+血便」染傷寒 初步研判國內感染

腹痛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今年首例!南部菲籍男「頭痛+血便」染傷寒,初步研判國內感染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延燒,其他疾病也悄悄肆虐。疾管署今(14)日公佈首例本土傷寒病例,為南部30多歲菲律賓籍男性,1月21日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血便等症狀,31日就醫後症狀持續,2月6日再次住院採檢,經檢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,初步研判為國內感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表示,目前個案症狀改善並已出院,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,衛生單位已進一步調查個案飲食史及接觸史,以釐清可能感染來源,由於個案於潛伏期間無出國史,初步研判為國內感染。

國內今年累計2例傷寒確定病例,其中1例為境外移入,感染國家為印尼;去年確定病例共21例,其中17例為境外移入個案,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尼7例,印度、菲律賓及柬埔寨各2例,緬甸、馬來西亞、巴基斯坦及中國大陸各1例,另有4例為本土個案;近3年同期傷寒病例數分別為4、4、1例,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均為鄰近亞洲國家。

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,潛伏期約8至14天,但也可長至3至60天不等,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、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,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、頭痛、腹痛、腹瀉或咳嗽等。

預防傷寒的方法包括:食物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、不吃生食、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,此外,落實良好衛生習慣,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或洗手劑澈底洗手,才能有效防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