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籍華人留守浙江曝封城日常 「陰謀論滿天飛」:勸友人快離開

▲▼武漢肺炎,北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浙江多城封城後,北京也開始實施「區村封閉式管理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,武漢等20多個城市相繼封城後,人們鮮少有機會能得城內的消息,不過一名受困浙江、日前接受美媒專訪的華裔美籍黃姓男子,向大眾揭曉了裡頭此刻的樣貌。黃男表示,他現在並不想待在中國,等到退休後,也絕不想待在一個會發生這種事情的國家。

50歲的黃男接受《紐約時報》獨家專訪表示,早在疫情爆發前,「吹哨人」李文亮醫師因在微信群裡警告同事而被公安找上,被迫寫下訓誡書時,他就已經嗅到苗頭不對,「這裡的人都傾向相信政府,我可不是」,「我看過太多集『X檔案』(美劇)了」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武漢,公車,口罩,隔離。(圖/路透)

▲封城之後,志工和居民之間流傳各式各樣的臆測和謠言。(圖/路透)

黃男說目前和老母親及她的看護3人一起住在浙江,可他並不喜歡自己的鄰居,因為自從浙江封城後,鄰居紛紛擔任起志工角色,穿上紅色背心,並在每個巷口街角設下檢疫障礙,同時自發糾察鄰里的任務,但「大部分都沒了幽默感」。

志工隊中有黃男的牙科醫生,也有他的左鄰右舍。他們會在每個檢查哨要經過的人寫下基本資料,還要不斷量體溫,使得黃男10分鐘的買菜路程,變成龜速冗長的30分鐘。

謠言隨著疫情在牆內外擴散,中國以外的陰謀論流傳著「病毒是武漢P4級實驗室洩漏出來的」,中國人則堅決認為整件事就是「美國的陰謀」。黃男回憶封城第一天,一名志工攔下他,檢查完護照後突然眉頭深鎖對他說,「這絕對是你們美帝主義者引起的大爆發」!黃男表示,對方語氣中幾乎沒有玩笑成分,單純就是不喜歡美國和美國籍人士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度,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黃男說封城的日子把大家搞得無聊透頂。(圖/路透)

黃男說,隔天同一名志工主動來和他道歉說自己搞錯了,真正釀成悲劇的,是武漢實驗室裡一批貪婪又魯莽的科學家,「他們把實驗室裡被感染的猴子賣給了(華南)生鮮市場,當局才會以為是從生鮮市場出來的。」黃男指出就自己觀察,該名志工是深信不疑。

儘管城市和外界斷絕聯繫,馬路上也都是志工檢查哨和公安,甚至有喝醉酒的人因為拒絕說出過去一天的行程而被捕,黃男說這樣的做法還是破綻百出。他附近村裡就有一個朋友,天天溜過眾人眼線到河裡去游泳;還有其他省的人,專走小路進到浙江來,如入無人之境。

黃男說封城的日子,大家都很無聊,但也只能等待疫情過去,「不過到時我退休了,我不會想要住在一個會發生這一切事情的國家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